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恭喜马斯克:这一宝押对了!——新年伊始,特斯拉中国宣布降价,将其刚刚上市的在上海生产的Model 3的价格下调3.2万元,加上2.475万元的国家补贴,原价35.58万元的该车型,最终售价被拉低至30万元以下区间,坊间称之为特斯拉对吾国国内同行的一次施压。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尚未回暖,诸多国内企业还处于起步爬坡阶段,此时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特斯拉倏然介入,并一来就打起“价格战”,它是条“鲶鱼”还是“鳄鱼”?一时间引起争议不断(《中国经营报》)。笔者看到,此前在美国一直苦于难以规模量产的特斯拉,去年初在中美贸易战烽火正旺之时,毅然决定到吾国上海投资建厂,此后创下了惊人的建设速度,仅一年时间就建成出车,令其创始人也马斯克惊叹不已。这当然与吾国政府的鼎立支持是分不开的,如此高速度也只有在吾国才能做得到。特斯拉不仅享受到吾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吾国银行还为其提供了百亿人民币的贷款。特斯拉中国也由此成为吾国近期对外扩大开放的一个亮眼的“标本”。如今它一出手就是大降价,对吾国同类车企形成“碾压”之势,是“鲶鱼”是“鳄鱼”还真的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马斯克的确不愧是全球企业家中著名的“创新者”兼“冒险家”,且不说特斯拉本身就是他创新的产物,现在看来在政治上他也极具眼光和冒险精神——偌大个美国,只有他在当时中美经贸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敢于拍板在吾国投巨资建新厂。前些天中美两国官方已确认,明天即1月15日,双方将在华盛顿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看来特斯拉这一宝是押对了。恭喜马斯克!(未名日记1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