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的资本回报率?恕我不信。——据新华社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报告指出,中国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也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广大民众现在能够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以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中国高铁售价是最低的,约为外国票价的1/4至1/5,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高铁基建建设成本大幅低于其他国家。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笔者认为,世行报告以上所举确为事实,都是吾国高铁建设的亮点。但该报告称吾国高铁的投资回报率为8%,足可以抵消列车的维修费用,这就让笔者有点看不懂了。盖因“投资回报率”是指所投入的资本与扣除所有成本(包括资金成本、建造成本和运营成本)之后所获得的利润之比,而列车每年的维修费用只是其运营成本的一部分。根据全盘负责吾国高铁建设的中铁总公布的数据,其负债额累计已达5万多亿,其中大部分为高铁负债。这几万亿债务未知何时才能还清而且还在继续增加,故此笔者搞不清楚世行报告8%的“投资回报率”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未名日记7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