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之谜:天皇“活”了两千岁。——430日,日本的明仁天皇正式退位,长达30年零113天的平成时代就此结束;至24点整即51日,明仁的长子德仁继位,开启了令和元年。笔者对日本的历史知之甚少,在网上读到吾国的旅日女作家唐辛子的一篇文章,据她介绍,日本的天皇制度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至今共产生了126位天皇。笔者不由暗自吃惊。盖因以吾国史学界的传统观点,日本的天皇亦属于“封建帝王”,但吾国自秦开始进入封建社会后,作为始作俑者的秦朝却最“短命”,总共才“活”了区区14年便“二世即亡”;最“长寿”的当属汉朝,也只有407年,西汉、东汉产生的皇帝加起来也不过29个。此后吾国的王朝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端的是“乱糟糟你方唱罢我登场”,长的二三百年,短的只有几十年。于是问题来了:为何日本的皇朝能一直延续下来存活如此之长的时间,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君主制度,而且看样子还将继续存在下去。同为“封建王朝”,何以命运却如此迥异,期望能有专家给出解释。(未名日记5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