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为追杀此人,一仗打了廿年。——

正当“五一”假期之时,有消息传来:最后一批美军开始从阿富汗撤离,这场持续了近20年的战争终于进入了尾声(澎湃新闻)。

史载,战争始于2001年10月7日。起因是当年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策划实施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事发后拉登逃往了阿富汗,并得到该国塔利班组织的公开庇护。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以此为由下令挥师阿富汗,北约国家跟随出兵,欲剿灭塔利班以示报复。

当年的“9·11”事件不仅摧毁了纽约的地标“双子星座”,更造成3千人死亡的悲剧。美国为此要复仇基地组织、拉登以及庇护他们的塔利班,算是“师出有名”。但美国人可能根本没想到,这一仗一打竟然就是20年,成为美国历时最长的一场“外战”。旷日持久的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据统计造成近5万平民死亡,另有6万多阿富汗政府军人员阵亡,美军自己亦有几千人被打死,外加北约军队死掉一千多人。美国财政也因此严重透支,为这场战争支付的费用估计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很多人认为这是美国霸权衰落的“序曲”。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美军在阿富汗打了20年,其间统治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虽被推翻,一度也曾被打得丢盔卸甲,孰料后来竟然“东山再起”,又重新占据了阿富汗的“半壁江山”。对此局面美军再也无力改变,赖着不走又徒耗军力、国力,最后只好灰溜溜地撤兵,实际上宣告了它在这场战争中的失败。这让笔者又想起当年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出兵阿富汗的同样遭遇。事实证明,地处高山峻岭的阿富汗才是真正的“战斗民族”,强大如苏、美都在他们的面前铩羽而归。事实也证明:不管以什么样的理由,到别国领土上去“耀武扬威”往往都不会有好结果。

至于“9·11”惨剧以及引发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本·拉登, 已于2011年5月在奥巴马任内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在一次定向袭击中击毙。拉登生前恐怕也没料到,其所策动的一次恐怖行动竟会连带引发了一场20年的战争和十几万人的死亡。历史的吊诡真的让人难以想见。若时光可以倒流,美国是否会选择成本低、见效快的“斩首行动”,而不是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来作为对拉登的复仇方式呢?

拉登死后,奥巴马曾在2014年底宣布,结束美军在阿富汗的主要作战行动,将开始逐步撤离。然而有道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各种原因致使美国的撤军计划一拖再拖,一直拖到今天,美国总统都已经换了好几个,才真正得以“成行”。说起来这还得归功于拜登的前任特朗普,正是他下决心即使“丢面子”也跟塔利班谈判以撤兵阿富汗,拜登不过是顺水推舟完成了他的政敌之“遗愿”——这是历史的另一个吊诡之处。

这还没完。美国和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将会怎样?对此,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在接受CNN采访时预测了可能造成的“两大后果”:一是塔利班有可能接管阿富汗,二是全球恐怖活动也有可能趁机恢复。她的话音刚落,即闻枪炮声传来:就在5月1日这一天,塔利班武装对阿富汗东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发动攻击,俘获了几十名政府军官兵,至少有17名军人死亡。(凤凰网)

美军撤了,北约撤了,但阿富汗的战事并没有就此结束。这个几十年来一直陷于战火中的国家,未来很可能将继续他们的“内战”,老百姓的苦难还远没有到头,让人不能不为之叹息“天可怜见”。(未名日记5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