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南走了,但“安南准则”长存。——昨日,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在瑞士逝世,享年80岁。史载:在安南任负责维和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时,由于安理会及维和部队未能阻止卢旺达发生的大规模种族仇杀,曾使他受到批评;后来他接替加利升任秘书长,坚定地反对美国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笔者犹记得,正是他的这些经历和反思,促使他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准则:只有在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时,才应该进行国际干预。笔者赞同这一准则,因为它至少在理论上摆平了“不干涉内政”与“国际干预”之间的矛盾,使两者不至于“绝对化”;也解开了笔者当时的内心纠结,故此称之为“安南准则”。比如对于卢旺达大屠杀,国际社会就应该果断出兵干预;而小布什攻打伊拉克,显然就不符合上述准则。为此,笔者十分钦佩安南先生。谨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实际上,看待和处理当今的朝核与伊核问题,也适用于“安南准则”:鉴于存在造成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的危险,国际社会必须坚决反对并制止任何形式的核武扩散,而这跟任何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无关,仅是服从于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安全的“更高原则”。(未名周记之微博/8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2044篇文章 51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