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孔戴当不起“西非的曼德拉”。——

财新网报道:世界第一大铝土生产国、西非的几内亚,近日经历政局动荡,其总统阿尔法·孔戴被叛军逮捕。政变者称正进入组建过渡政府的协商阶段。

据报道,现年83岁的孔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一直是几内亚最受瞩目的政治人物之一。2010年成为民选总统之前,孔戴一度被称为“西非的曼德拉”,被视为几内亚寻求民主政治、实现民族和解的政治符号。然而去年他以修法的方式寻求二度连任,并于当年10月的一场流血冲突中开启其第三个总统任期之后,孔戴的这一形象受到了撼动。批评者认为,孔戴在掌权后违背了自己之前几十年致力于恢复该国民主的努力,亦未能履行在几内亚实现民族和解的承诺。

地球人都知道,纳尔逊·曼德拉是现代非洲最具国际声望的政治家、享誉全球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为了推翻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他进行了长达50年不屈不挠的斗争,其中有27年在牢狱中度过。1990年出狱后,曼德拉继续领导南非的反种族隔离运动,并支持通过调解与协商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终结了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于1994年当选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

孔戴既然曾被誉为“西非的曼德拉”,自然有其过人之处。事实上他的确跟曼德拉一样,其政治生涯几经风浪,为反对专制统治、争取几内亚的民主而曾遭遇流亡、监禁,甚至被缺席判过死刑。但他流亡海外后仍坚持斗争,回国后终于在2010年几内亚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一直执政到数天以前被政变推翻。

然而在笔者看来,孔戴毕竟与曼德拉难以比肩,之前其“西非曼德拉”之称明显过誉。别的不说,以曼德拉当时享有的巨大民望,他当选总统后完全有资格、有条件连续执政,但他只干了一届五年便毅然于1999年辞去总统职务。据记载,当时有人问他为何不继续参选,他回答说不相信一个年近八十的人还有精力去涉足政治。而此时的曼德拉身体依旧健康,实际上他活到2013年底才去世。曼德拉当然亦非“完人”,但仅凭他的这一点,就远胜于包括孔戴在内的一些曾经有过可歌可泣的斗争经历、后来却迷恋权力晚节不保的非洲领导人。

用政变的方式将一位民选总统驱赶下台,当然为现代民主政治所不齿,所以国际社会普遍对几内亚此次政变表示谴责。只是笔者并不认为孔戴够得上“西非曼德拉”的称誉。如果说历史上在对待权力方面的品行有谁能与曼德拉相媲美,笔者想到的唯有一人,那就是华盛顿。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发动这次几内亚政变的,是一支由特种兵组成的部队,他们突袭了总统府,逮捕了孔戴,并宣布废除现行宪法、解散政府及国民议会;而这支叛变的特种部队,正是由孔戴亲自创建的。无论政变的结果如何,笔者希望不要伤及几内亚的无辜百姓,也希望能够善待孔戴,毕竟他已是83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未名日记9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