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难以置信:这国竟敢接办美洲杯。——

世界这么大,有些事真的让人很纠结。这边厢好不容易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痛下决心”要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那边厢2021年美洲杯足球赛原定的东道国——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却已“弃权”,无奈之下南美足联临时宣布,这一赛事将改在巴西举办。(财新网)

跟东京奥运会一样,受疫情影响,原本在2020年就该举行的这届美洲杯已被推迟了一年。按照原计划,本届杯赛由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承办,这也是美洲杯历史上第一次由两个国家共同担任东道主。然而由于哥伦比亚国内局势动荡,此前南美足联不得不决定改由阿根廷独立承办。不料在距离开赛仅13天之际,阿根廷也宣布退出。舆论普遍认为,阿根廷“弃权”是鉴于其国内严峻的新冠疫情。据统计阿根廷在过去7天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其新冠感染率在过去一周排名全球第三,死亡率排名全球第四。

巴西的确具有承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历史上它曾举办过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除此以外,本届南美杯之所以改由巴西接办,有分析认为还因为巴西政府或期望借此提振不断下滑的民意支持。然而就当前的新冠疫情来看,巴西比哥伦比亚和阿根廷都要严重,截至目前其总确诊人数已超过1654万,死亡病例数超过46万,仅次于美国和印度,且过去几天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7万,高居全球之最。在这种情况下巴西竟然要接办本届美洲杯,不能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只能说巴西政府真的是“拼了”。相比之下,日本的新冠感染总数是75万,病亡人数1.3万,在巴西的疫情面前堪称“小巫见大巫”,国际奥委会坚持如期举办东京奥运的决定反倒显得没那么“冒险”了。

更加吊诡的是,尽管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宣布同意接办本届美洲杯,但有巴西政府官员却公开表示,目前该国尚未正式答应接手这一赛事,具体的承办城市和比赛时间也未敲定。在巴西疫情不断高涨的形势下,接办美洲杯的消息也在其国内引发了广泛争议。虽说巴西人民对足球的狂热众所周知,但此前巴西政府因抗疫不力遭到广泛批评,如果真的接办本届美洲杯,博索纳罗的民意支持率会上升还是进一步下滑还真的难料。最重要的是:巴西凭什么保证这次美洲杯的“安全”?

这几天美国的NBA正在进行季后赛,笔者在屏幕上看到,现场球迷几近爆满,而且很多人都未戴口罩。尽管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在全球居于领先行列,政府允许已接种疫苗者可以不戴口罩自由出入公共场所,但美国现在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毕竟还有好几万。然而那些现场观众群体激奋全情投入,完全看不出新冠疫情还在这个国家肆虐。而吾国广东近日虽然总共发现百来个新增病例,但全省上下都在“严阵以待”。

笔者只能又一次感叹:国与国、人跟人的差别真是太大了。(未名日记6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