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疫情:缓解之时有新忧。——

过去的一年,人们在电视新闻中每天看到美国作为“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而“霸屏”,无论是感染人数、病亡人数和住院人数以及每天的新增病例数量,都长期“稳居”世界第一。然而最近这种情况出现了一点“小变化”。据财新网报道,WHO总干事谭德塞日前指出,过去六周很多国家的新增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但有一个国家每日的新增病例却有增无减,疫情形势“令人非常担忧”。

这个国家就是巴西。据统计,连日来巴西的日新增病例势头超过美国,仅在2月22日至28日的一周内就超37万例。3月6日,巴西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75495例,单日增量升至世界第一。截至目前,巴西已成为全球第三个感染数量超千万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印度。

不仅如此,WHO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还表示,巴西已发现多种变异新冠病毒,这些变异株包含的基因突变让病毒更易传播,也加剧了当地疫情的复杂性。巴西一家权威医学研究机构发布统计显示,一种名为“E484K”的突变新冠病毒已在巴西广泛传播,在该国采样分析的8个州中,有6个州超过50%的样本中发现了与这个突变相应的基因,其中有两个州超过70%。巴西现在的一些病例为再感染病例,可能由于变异病毒突破了原本的免疫保护,这也在挑战当前的新冠疫苗应对这些变异株的有效性。笔者打一个比方:当下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正在与疫苗的研发和接种速度展开一场激烈的“赛跑”。

而在欧洲,德国联邦疾控机构警告称,英国发现的B.1.1.7变异新冠病毒在德国快速扩散,指这种传播力更强、危害性更高的变异病毒很快将在德国“占主导地位”,德国的防疫形势很有可能会因此变得更加严峻。

笔者还看到报道说,在美国,由于疫苗正在大规模推广接种,该国每日新增病例已从之前的二、三十万例降至五、六万例,美国一些州政府已开始放松防控措施,有的州甚至解除了“口罩令”,急得总统拜登双脚直跳,痛批这是“巨大的错误”。正如笔者早先指出的,美国的联邦制在遭逢新冠肺炎这样的特殊情况下凸显其“各自为政”的弊端,之前美国的防控因此而“漏洞百出”,不知道这一回那些急于“解封”的州政府是否会听从总统的“指挥”。昨日见央视报道说,美国日增病例下降的趋势已出现停滞状态,不排除其疫情出现新的反复之可能。

看来还是WHO说得对,现在断言全球的抗疫斗争已迎来胜利的“拐点”还言之尚早。(未名日记3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