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无意义的生活寻求意义。——

不久前的某一天,笔者突然悟出一个道理:人类存在的意义不过是“生活”而已。这本来是自己“想着玩儿”,近日却见吾国社会学家李银河女士在一篇博文中也说:“生命没有意义,但还是要好好过一生。”她引述德国哲学家尼采之言,称作为动物的人根本没有意义,人在地球上的存在根本没有目的,人的存在到底是为什么?答案是“徒劳”!

李银河写道:“存在与不存在没什么太大差异。以整个人类作为单位都是这样,遑论一个渺小的人。这事不能深想,想深了让人抓狂,继而丧失一切动力,将生和死混成一片,中间再无明确界限。”

但她显然还是禁不住要去想。不少哲人也曾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尼采本人最后精神崩溃,虽然笔者不知道他是否因此而疯。记得一位作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思想深刻的人不能不想到自杀。笔者想不起来是不是川端康成说的,但他本人确实是自杀身亡的。又或者是加缪?可是据记载他是死于车祸而非自杀。不过加缪的确说过另一句话:“正因为人生没有意义,才值得一过。”似乎他并不感冒人生有意义。而与加缪的“亦友亦敌”的萨特更是著有名作《存在与虚无》,只是笔者没有读过。可见这些哲人都喜欢“胡思乱想”,有的甚至为追寻本不存在的意义而“抓狂”。

幸好李银河女士还是想明白了:“既然是这样,要想好好过这一生,只能是傻高兴了。……随心所欲,别压抑自己,别跟自己找别扭。”又说:“既然乐观与悲观结果一样,那就选择乐观,保持每天过得都快乐吧。”其文的最后一句话是:“一个人能够实现自我,再时不时有点‘高峰体验’,就算不枉此生了,尽管追根究底,此生还是没有什么意义。”

不过笔者在文首所说的“生活”,并非指通常人们说的“活着”或者“吃好喝好”之类,而是指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形态。换言之,人类就是由于生活而存在。理由是虽然人人皆有一死,但在地球毁灭之前,人类还是会延绵不绝地以各种方式继续各自的生活。只不过人类既然来到世间,通过进化又具有了其它生物所不具备的思考能力,还是要勉力给自己本无意义的存在赋予某种“意义”,否则岂不等于说“活着就是在等死”?

从这个角度看,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人世间会有各种各样的主义、学说包括宗教的存在了,盖因它们的作用就是试图赋予人类本来没有意义的生活以某种“意义”,尽管这种“意义”在本质上仍是虚无的。

事实上,人类的存在就是一场连绵不断的“生活接力赛”,直到有一天“终点”的到来。相比人类整体,个人存在的时间更是极其短促,因此要尽力让自己原本的生活过得好些、开心一些;如果能有余力帮助其他一些人生活得好些,那就更是“功德无量”了。

语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或为“人民群众所追求的美好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细忖之,其中的关键词不正是“生活”吗?(未名日记1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