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脱欧”,苏格兰“脱英”?——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在日前举行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约翰逊连任首相。这也让拖了三年之久的英国脱欧前景一片明朗,市场为之振奋。因为无论“脱”还是“不脱”,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此事虽与笔者无关,但出于“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情怀,也不由得为之松了口气。这就像历时二十多个月的中美贸易战终于敲定第一阶段协议的文本之后,两国包括全球市场一片欢呼。但笔者揣测,此次英国大选结果恐怕让约翰逊喜中有忧,盖因力主脱欧的保守党虽然整体上在议会占有多数席位,稳固了执政地位,但在苏格兰地区,亲欧情绪明显、主张最终实现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国家党却异军突起,夺得该地区59个英国议会席位中的48个。这意味着在大选后苏格兰地区政府很可能会要求约翰逊给予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机会(财新网)。笔者记得,前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曾在五年前举行,当时多数苏格兰选民支持留在英国。然而从此次大选的情况看,如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情况就难说了。笔者认为,刚刚从三年前那场“脱欧公投”的泥淖中爬将出来的约翰逊,当然不会答应又掉进另一场“脱英公投”。英国好不容易刚要实现脱欧,又将面对苏格兰独立的呼声再起,联系到之前英国中央政府与北爱共和军之间曾延续几十年的暴力冲突,可以说英伦三岛的统一与分离之争几乎就没有消停过。这个老牌帝国曾经殖民统治过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直至今天“英联邦”在名义上仍辖有十几个国家),如今却连本土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让笔者顿生星移斗转、沧海桑田的感慨。(未名日记12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