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意到这个“时间差”了吗?——关于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最新动态,笔者注意到一个看似有些蹊跷的“时间差”:美国政府宣布取消对吾国部分输美产品加征的10%关税,同时将对原加税清单内的另一部分产品加征的10%关税由9月1日延至12月15日生效,这事儿发生在美东时间8月13日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当日晚间;两天之后的北京时间8月15日,据吾国官方媒体报道,吾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中方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回击美方本月初宣布的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笔者初闻该报道多少感觉有些奇怪,因为这与美方上述“后退半步”的表态时隔已有几十个小时,而距8月初美方宣布将对吾国3000亿美元产品加税的“突然袭击”更有近半个月之久。这是为什么?吾国的反制理所应当,但在吾国宣布将要反制之前,美国的3000亿美元加税清单不是已主动“缩水”差不多一半了吗?何以我方还说反制是针对美方本月初提出的3000亿美元加税计划呢?昨日读到吾国《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才解开了笔者心中的这一疑问。这篇题为《美国经济支撑不了对华霸凌态度》的社评中说:“美国几天前宣布推迟那3000亿美元范围里一些中国关键产品的征税时间并未打动北京。中方显然要求美方取消整个这一新增的威胁,因为它严重违反了两国元首去年12月的阿根廷会晤共识和今年6月的大阪会晤共识。美方把关税战向前推了一大步,然后后退了一小步,让中国吞下剩余的苦果,并且换取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大量好处,这样的战术北京不可能接受并加以纵容。”原来如此!特朗普的“进一步,退半步”只不过是他的一种战术而已。社评还说:“美国股市近来两次大跌,星期三跌得尤其重,而且美国长期国债的利率出现低于短期国债利率的倒挂,后者尤其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先期信号,被广泛看成不祥之兆”,“对华贸易战将加快美国经济衰退的到来,这已经成为美国和全球经济界的定论”,“华盛顿强硬的决策者们也相信、甚至更相信那些恶果不可避免。他们只是装出信心百倍的样子,圆一个‘越打贸易战美国越好’的假象,试图唬住中国,骗住美国的选民们”,虽然“我们承认,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有损害,同时我们在采取积极的努力降低那些损害的程度,我们对中国的体制有能力在这个方向上实现最大的作为充分自信”。——这大概才是发生上述“时间差”背后的真正原因。(未名日记8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