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她首先是“老八路”,然后才是“夫人”。——顷读澎湃新闻报道:“开国上将韩先楚夫人、原军委办公厅副军级离休干部刘芷于201953日晚在北京病逝,享年99岁。”笔者觉得,这则新闻对逝者的身份介绍应该调换一下顺序,称“原军委办公厅副军级离休干部、开国上将夫人刘芷”更为合适,因为根据报道引述“刘芷同志治丧办提供的讣告显示,刘芷被评价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据介绍,早在1938年,18岁的刘芷就在家乡河北保定参加了革命。所以,她首先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八路”,然后才是“韩先楚夫人”,虽然韩上将的级别高于她的夫人,名气也比刘芷大。但革命队伍里人人平等、男女平等,新闻报道也应遵循这一原则。(未名日记5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