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涉嫌违法的CCTV国家品牌计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消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CCTV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用语涉嫌违反《广告法》的问题,117日,市场监管总局约谈中央广电总台。目前,总局已责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中央广电总台(新浪网)。老实说,这则消息让人颇为吃惊。尽管笔者早就觉得CCTV推出的所谓“国家品牌计划”很有些可疑,因为该计划展示的全都是吾国企业制造的一些商品,其中最多的是酒类广告。笔者最初以为所谓“国家品牌”真的是政府授予的,现在看来是CCTV广告部门在“欺世盗名”,其目的无非是借此大肆敛财。严格地说,大凡商业品牌,都是在市场竞争中自然形成的,不应该有什么正式的、有头衔的所谓“国家品牌”。笔者甚至认为,CCTV本就不应播出商业广告,一来国家每年都拨给你们大量的经费,CCTV不缺钱;二来作为具有垄断性质的中央级官方媒体,应该跟政府一样,在市场竞争中持中性立场,给任何企业做商业广告都是不合适的,因为这意味着对其它企业和同类商品的不公平,何况还收取昂贵的广告费。但笔者没想到市场监管总局这次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就此事对CCTV立案调查,不仅让人大感意外,亦是大快人心。(未名日记1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