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不“破7”就不“破7”。——8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91,创去年5月份以来新低。当日晚间,吾国央行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同时还表示将根据需要进行逆周期调节。消息一出,立竿见影,人民币汇率迅即回升到6.83左右。这一“反转”印证了笔者早几日的判断:尽管央行之前对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按兵不动”,为的是给挑起贸易战的特朗普一个警示,但鉴于本币贬值总归是把双刃剑,央行也自会“见好就收”,短期内将不会容许“破7”。用央行参事盛松成的话说,7是一道“心理关口”,一旦跌破,后事难料。由于吾国汇率并没有自由化,政府对其实行“鸟笼”式管理,调控手段多多,一段时间内不许“破7”肯定能说到做到。问题是下一步将会如何?那就要看即将开打的中美贸易战之第二轮“战况”了,若美方真的再压上2000亿美元的“赌注”,人民币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届时我方是否还会坚守“不破7”的底线,那就难说了。事情终将如何,不久当见分晓。好消息是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达463亿美元,为十九个月来之最大。特朗普打贸易战的直接理由是要减少贸易逆差,可打来打去现在美国的贸易逆差反而比他上台时还要高。如此,他还会继续打下去吗?(未名周记之微博/8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