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似挺复杂,其实很简单——

《财新周刊》 日前发表社论说,3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五家中国企业纳入“临时退市清单”,引发中概股集体大跌。目前被列入这一清单的企业还在增加。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明确表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这一表态大大舒缓了资本市场的紧张情绪,中概股迎来持续反弹。但是,行情大起大落,表明中概股前途未卜。

在笔者看来,中概股目前面临的困局说复杂挺复杂,说简单却也很简单。说白了,美方要求跨境检查在美上市中企的会计师事务所,全面检查其审计底稿,而我方认为这事关主权,还涉及部分在美上市公司资料中的“国家机密和安全”。双方为此事已争执了好几年。根据美方的最新表态,如果连续三年无法检查在美上市中企的会计师事务所,将禁止该公司股票在全美交易所交易并强制退市,还称此事“没有商量的余地”。

看来事情的确有些棘手,好在最近仿佛有了转机。据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透露,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我方监管机构还在考虑就《证券法》相关条款作出明确解释,在满足某些条件后,审计工作底稿和其他文件可以移交至美方监管机构。诚如社论所说:中方的姿态足以体现促进监管合作的诚意。

在笔者看来,除了通过监管合作以解当前的中概股困局,为长远计,还是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笔者看到社论中有这样一段话:“由于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全部审计工作记录和获取的资料,所以,也可能涉及商业秘密甚至国家秘密,中方相关关切是合理的。不过,对于可能涉密的事项,完全可以提前规制,比如境外上市企业剥离相关业务板块,或者清晰界定国家秘密和国家安全,禁止相关企业境外上市。”

在笔者看来,此话可谓说到了点子上:凡涉及保密性质的企业和板块,本来就不该上市,尤其不该拿到美国去上市。毕竟这是人家的“地盘”,你在那里上市,就得服从他们的规则。这就像今后若有外企想在吾国上市,就必须遵守吾国的规则,同样也“没有商量的余地”。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之所以称为“公众公司”,意味着你必须信息公开,因此,凡涉及国家机密和安全包括有不可对外泄露之商业秘密的企业或板块,“起根儿”就不具备上市的条件。做到了这一点,所谓的矛盾和困局,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未名日记3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