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拜登:一个“密接者”的冒险之行。——

美东时间10月31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当日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普萨基称,自她的家人确认染疫后,她从10月27日起就开始隔离,并且每天进行新冠检测。从10月27日至30日,她的检测结果一直为阴性,但10月31日呈阳性。普萨基还表示,之前她已经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当下只有轻微的新冠症状。预计在10天的自我隔离结束、并获得阴性的检测结果之后,她就能返回白宫发言人的岗位。(财新网)

笔者注意到,美国当前的疫情仍比较严重,每日的确诊病例还多达数万,普萨基的染疫并不让人奇怪。不过鉴于她的特殊身份,此事还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特别是,普萨基在声明中称,她在确诊阳性的前几天也就是10月26日,曾与总统拜登在户外会面,当时她佩戴着口罩,与拜登的社交距离超过6英尺(约合1.8米)。以此来看,拜登符合“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如果按照吾国的防疫规定,他应该被隔离观测。

笔者不知道美国的防疫条例对“密接者”是如何规定的,反正拜登在10月28日也就是与普萨基“密接”的两天后即前往欧洲,参加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作为白宫新闻秘书的普萨基因染疫未能随行。虽然有消息称拜登10月30日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但笔者觉得拜登此行仍相当“冒险”,盖因他远没有渡过“密切者”该有的隔离观测期。而在G20和COP26这两次国际峰会上,拜登势必要与一些国家的政要见面会谈,按照防疫标准,这些政要也属于“次密接者”而需要隔离观测。果如此岂不将酿成一场全球最高级别的“聚集性疫情”?

不过这只是笔者的一种逻辑推论。实际上G20峰会已经结束,至少到目前还没有听到哪位政要“出事”(当然要确认这一点还得再经过十几天的观察),而COP26峰会则正在举行中。

笔者只能祝他(她)们都好运。(未名日记11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