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且看“最低点”时的“普拜会”。——

举世瞩目的“普(京)拜(登)会”将于明天(6月16日)举行。笔者对老两位的这次会面目的有些不得要领。据中国新闻社报道:俄国总统普京在启程之前表示,俄美关系正处于近年来的“最低点”;而美国总统拜登亦隔空回应称同意普京的这一说法。

既然俄美关系如此糟糕,两人见面所为何来?据报道拜登称将在此次会谈中对普京直言不讳,会让对方“知道我想让他知道的事”。可是大老远地跑到日内瓦去跟对方会晤,就是为了说几句这样的“大实话”吗?需知拜登多年前当副总统时曾当面说普京“没有灵魂”,今年当了总统后又居然指普京是个“杀手”,“直言不讳”已经到了这种程度,复何以加?

当然拜登还有一句话,道是美国希望能与俄罗斯建立一种“稳定的、可预期的关系”,并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而普京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亦表示,希望与拜登恢复个人接触,理顺直接对话,并建立两国相互协作机制。他认为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存在可以真正有效研究的领域并展开合作。

笔者觉得,这恐怕才是“普拜会”的真实意图。也就是说,虽然双方都说当前的俄美关系处于“最低点”,但还是都希望借此次峰会能将这个“最低点”往高处稍提一提。细加体会,实际上“最低点”的说法本身就不无“触底反弹”的意思。毕竟俄美是当今全球数一数二的核大国,各自拥有的核弹足以将整个世界毁灭N次,这种“核恐怖平衡”哪一方都不敢打破。既然打不起来,又何必一直“剑拔弩张”?不如坐下来“有话好好说”,看看有哪些事情可以求得“公约数”,况且俄美还不像当初的苏美那样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共戴天”。如此不仅对双方都有利,对人类亦是。——人们早就受够了“冷战”,遑论“核战”。

有趣的是,会晤之前双方又都明确表示对关系的改善不抱希望。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方对两国元首会晤能否取得突破不抱幻想,而美方也有类似的言论。初闻时笔者心忖,彼此都不抱希望,何必还要劳神费时地见面?后来才有点想明白,这大概是为了“低调行事”,以避免相关方对此产生误解。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普拜会”后俄美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得以缓和,也绝不会就此“化敌为友”。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必抱有某种预期,方才同意见面,而不会纯粹是去做“无用功”。作为两个世界大国的领导人,他俩都很忙。

更有趣的是,会晤尚未举行,拜登就“提前”宣布将不与普京在会后举行联合记者会,意思是“各开各的”,称“这不是竞赛,不需要比谁在记者会上表现更好。”而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随即表示,克里姆林宫了解拜登的计划,指这或是美国总统的习惯做法,并宣布普京也将在会后单独举行记者会接受采访。

笔者严重怀疑,这是双方事先就商量好的,以免在现场遭到记者们的“刁难”而陷于“尴尬”。只能随他们去吧,毕竟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核。

再过几十个小时,“普拜会”就将登场,且看能给吾等“吃瓜群众”奉献什么样“剧情”——当然是他们想让我们知道的那部分。(未名日记6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