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将如何报复,全球为之悬心。——2020新年伊始,就传来一则爆炸性消息:1月3日,美军在巴格达郊区的一次空袭中杀死了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当日表示,美国将面临“严厉的报复”。那么,他所说的“严厉报复”将会是怎样的呢?据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奇今日接受采访时说,这是美国对该国发动的“军事战争”,“我们不能保持沉默,我们必须也将会采取行动”,“对军事行动的反应将是以军事行动回应。什么时候?哪里?怎样行动?将在未来后不久揭晓。”(澎湃新闻)笔者认为,吾国有句老话说,“有仇不报非君子”,本国的一重要将领竟然被另一国在第三国空袭炸死,实施“报复”自是理所当然;但吾国还有一句老话,道是“冤冤相报何时了”。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如拉万奇大使所说的伊朗将以军事行动回应,那将意味着美伊之间可能会爆发一场全面战争。之前笔者曾在微博中指伊朗不仅对美的态度一向强硬,既不屈服于美国的经济制裁,也不惮于挑衅强大的对手,而且还是“切香肠的高手”(包括袭击波斯湾的油轮、被疑策动轰炸沙特阿美炼油厂、击落美军无人机等)。不料之前一直声称不想打仗的“商人总统”特朗普,如今竟然走出一步这样的险棋,其“还手”程度之重超出了一般人想象——公然直接对伊朗的“三号人物”实施“斩首”。作为伊朗,是可忍孰不可忍?现在全世界都悬着一颗心,关注伊朗将如何对美实行“严厉的报复”。可以肯定的是,若伊朗真的对美采取军事行动,战争将不可避免。据报道网上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题甚至上了“热搜”,盖因众所周知,现在的伊朗也不并是孤立之国。笔者真心希望各方对此保持高度克制,正如联合国发言人所说,世界已经承受不起一场新的海湾战争了。——更不要说“三战”!(未名日记1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