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数据的“报道技巧”。——央广网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614日发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笔者读后发现:该报道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只显示了15月的综合统计数据,而对社会消费和就业,则可以看到5月份的单月数据。这是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前者是下降的,且5月份还下降得比较多吗?笔者再查统计局公布的原始数据,显示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2%,低于40.01个百分点;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较4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20023月以来最低(财新网)。可见统计局的公布方式没有问题,但经济之声的报道有取有舍。(未名日记6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