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杯:谁与谁在“比赛”?——

推迟一年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同时也给新冠病毒的传播以“可趁之机”。因此这已经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也是欧足联与新冠疫情之间展开的一场“比赛”。

据界面新闻转引英国《卫报》报道,截至目前欧洲杯的观众中已发现了上千例确诊病例(笔者估摸着实际感染数量可能不止于此)。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卢格被问及欧洲杯是否会成为“超级传播”事件时说:“我希望不是……但不能排除这一点。”而世卫组织的欧洲高级应急经理斯莫尔伍德强调,大型群众集会“可能是病毒传播的放大器”,指地方当局应持续实施公共健康风险评估,不仅仅包括足球场内的管理,还包括“人们是如何到达那里的?他们是乘坐拥挤的大型公交车出行吗?他们是否采取了措施?比赛结束后会发生什么,他们会走进拥挤的酒吧吗?”

但在笔者看来,以欧洲国家的防疫体制,恐怕很难做到如此详尽的“流调”。而且现在欧洲杯已进入最后阶段,此时即便加强防控恐怕也来不及了。 实际上在当前的疫情下举办欧洲杯这种大型国际赛事,本身就具有相当的冒险性。欧洲人对足球的狂热是众所周知的,有些比赛的观众席上几近爆满,估计可能达到6万人之多。虽然欧足联表示,每个场馆都完全符合当地卫生当局的指导方针,但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表示,欧足联的立场“完全不负责任”,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欧足联这样不理智……我怀疑这是商业动机造成的。”而瑞士卫生部长阿兰·伯塞特则警告称:“如果没接种疫苗,我肯定不去(看比赛)。如果你接种了,你可以去,但还是存在不少风险。”

看来欧洲卫生防疫的行政部门似乎管不了欧足联。而且现在说什么也已经晚了,只能祈祷因赛事而增加的感染病例不要太多。说实在的究竟增加了多少也不可能有确切的统计,盖因本届欧洲杯比赛分散在多国举行,欧洲国家又彼此临近,不要说本国的观众,外国来观赛的球迷也是说来就来、说散就散。据世界卫生组织7月1日表示,欧洲53个国家和地区新增的新冠确诊病例在连续10周下降后,又在上周上升10%。这其中跟欧洲杯有多少关联,只有天晓得。

不管怎样,欧洲杯(以及正在疫情重地巴西举行的美洲杯)的举办已既成事实,多说无用。但接下来在本月还将进行一项规模更大的全球赛事——东京奥运会。正如很多人包括笔者之前所担心的,临近开幕的这段时间,日本包括东京都的疫情又有上升之势,全日本的每日新增病例已冲破千例。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日表示,不排除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将空场举行的可能。这就是说,不仅此前日本已表示不接受国外观众入境观赛,甚至连其国内观众也可能不被允许入场。果如此,东京奥运会或将成为史上首次无人现场观看的奥运会。想象一下那些耗费巨资兴建的奥运场馆吧,运动员们在豪华而空无一人的场地上比赛将是一种怎样的境况和心情?

这让笔者很是想不明白:体育赛事对人类来说,难道比防控疫情更为重要吗?冒着如此风险仍然坚持举办这些大型赛事,究竟所为何来?当然笔者注意到美国的NBA比赛也照样在进行中并将进入总决赛,从视频上看入场的观众为数不少且个个倾情投入,似乎没听说有多少人因此被感染(好像只见到太阳队后卫保罗一人曾被查出阳性后隔离了几天的报道)。不过据最新消息,近几个月来本已明显减缓的美国疫情近日又有上升的趋势,希望他们不会“伤疤未好忘了疼”。(未名日记7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