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砸”了Facebook饭碗?——

据澎湃新闻载文说,苹果的iPhone和iPad新推出一项功能,可以让设备使用者的数据不被任何App收集,从而引发互联网的一场“地震”。首先波及到的是Facebook,因为之前他们正是借助APP收集了巨量的用户数据,向用户发送定向广告而赚得盆满钵满——据悉Facebook超九成的收入来源于此。有分析指苹果的此次革新对于Facebook这样的商业模式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打击。

据介绍,早在2010年,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芬·乔布斯就发现,不少人在使用手机时并不在乎自己有多少信息被获取,但他仍认为人们对数据的用途应该拥有知情权。乔布斯说:“隐私意味着人们了解他们注册的是什么,也理应每次都收到简洁的条款说明,有权选择是或否。”最新的App追踪披露政策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80%的用户会选择“否”。的确,没多少人会喜欢别人掌握自己的私密信息并未经同意就把一些广告“硬塞”给你。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APP却没有对用户设置这种选择权,即使给出弹窗,用户往往也是必须点“yes”才能顺利往下操作,如果点“no”,就算不会拒绝你使用,操作起来也会遇到不少麻烦——笔者高度怀疑这是开发者故意这样设计的。

所以,对苹果的上述这一革新措施,笔者是投赞成票的。虽然苹果这么做也未必是出于它的“道德高尚”。有分析指苹果对用户数据的兴趣不大,因为它是通过卖设备和应用内购而不是广告挣钱的,再说它平时总在标榜自己是一家“把隐私摆在首位”的公司。

但是对Facebook这样主要依赖投放广告赚钱的网企而言,苹果此次的革新可能会将其广告方面的利润砍掉一半。Facebook“据理力争”说,与广大广告主共享数据可以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还拿出去年12月美国国内报纸上的一份报告为证,上面赫然写着小企业们多亏了定向广告投放才得以在疫情中活下来。Facebook指责苹果此举十分虚伪,因为阻止第三方收集数据后,企业就不得不从其它付款项目中寻找收入来源,苹果就能从中轻松获利。

笔者不关心Facebook的盈亏,支持苹果此举也并非是因为用得着它,而是出于捍卫自身权益的“偏好”:商家皆逐利,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应该尊重消费者的隐私和选择权。

不过最新消息说苹果也遇到了大麻烦:当地时间4月30日,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报道说苹果一旦败诉,或将面临全球营收10%的罚款,以苹果2020的年营收计算,罚款金额或高达27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6.83亿元)!——比较前些时候吾国监管部门对阿里巴巴开出的182亿人民币的罚单,虽说已创下吾国罚款的最高纪录,但只及欧盟对苹果拟罚金额的约十分之一。看上去欧盟似乎要为我们演示一下什么才叫做“惩罚性”。当然,它罚的是外国企业。

而之前几天,苹果刚刚因违反俄罗斯的反垄断法被处罚款超9.06亿卢布(约合1200万美元)。看来这波反垄断行动具有某种全球性。过去几年“野蛮生长”的新贵们,开始要被套上“笼头”了。

大潮已至,不管是苹果、Faceboo还是阿里,大家都好自为之吧。(未名日记5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