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国新宪法中一个有趣的细节。——

财新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了一项法令,根据该法令,俄罗斯有关选举和全民投票的立法应与2020年7月通过的俄宪法修正案保持一致,即允许俄现任国家元首在本届总统任期届满后再连任两届,同时将新的总统每届任期由四年改为六年。这样算起来,“理论上”普京将有权在2024年完成本届任期后再次参选总统并可连任两次,最长至2036年。

严格地说这算不上是一条“新闻”,盖因地球人早已知晓,此前俄罗斯经修改后颁布的新宪法已经为此铺平了道路,此番普京只不过是履行一道手续,“依宪”签署了这一法令而已。

不过笔者注意到,据报道俄新宪法并非对未来总统的任期不加限制,甚至比之前更加严格。在修改前的宪法中,对总统任期的表述是“同一人不得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统职务连续两届以上”;而在新宪法中,“连续”一词从该表述中删除——这意味着,除了普京外,未来俄罗斯的任何一位总统最多只能当两届,且不再允许如同当年的普京与梅德韦杰夫那样交替担任总统和总理职位。

这就是说,像普京这样已经四次担任总统且理论上还可以再当两届的现象,将成为俄罗斯政坛上的“绝唱”,他的继任者将不再享受这种“特例”。

这就产生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说普京的多次担任总统是出于俄国国情之需要的话,为什么他让自己的后任有这样的机会呢?——显然,新宪法对他之后的总统任期的严格限制肯定是经过普京本人同意的,有可能就是他本人的旨意。

打一个比方:这就相当于新宪法为使普京2024年后继续担任总统特意开了一扇门,而普京获得了“入门证”以后,随手将这扇门给关了并上了锁,以防后来者效仿他的做法。普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当然,任何宪法都不会是不可修改的。未来普京之后的掌权者会不会将现在的新宪法又修改一下,那就不知道了,而且那时的普京也管不着了——2036年他已经83岁了。但无论如何,他已经“创造了历史”:如果他真的干到2036年,其坐在总统位置上总共将达28年之久(这还不算他还当过4年总理),从而将超过斯大林成为苏、俄任期最长的领导人。同时还将是当代世界政坛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最高领导人,至少是之一。

这就叫做“不世出”。(未名日记4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