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皆“转正”,惟余消费。——

尽管国际经济界普遍认为吾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很多人可能没有料到,吾国经济竟然“提前”实现了这一预期。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从而使前三个季度的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率为0.7%。在笔者所见信息范围,这一增长成绩仅次于越南,后者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12%(《经济日报》)。但越南不算是世界的“主要经济体”,若加上这一限定词,大疫之年,吾国经济的表现在全球完全称得上是“一枝独秀”。

这当然是一大好消息。不过我们还不能骄傲自满,笔者看了相关报道后,认为有以下几点情况值得注意:

其一,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吾国政府在一季度调高了今年的财政赤字率,增加了地方债务额度,外加中央财政发行特别国债,总金额有2.6万亿,这对吾国经济实现正增长起了关键性作用,以去年实现近百万亿的GDP总额为分母计算,这些资金转化成今年的GDP,占比至少在2%以上。尽管跟美国的数万亿美元救市资金比起来只是“小意思”。

其二,从环比看,三季度GDP增长了2.7%,低于二季度的11.5%,也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这显示经济边际修复速度在放缓。国家统计局也表示,目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故而,笔者认为四季度能否保持三季度的增长势头乃至更进一步,尚需继续努力和观察。

其三,前三个季度,吾国除了GDP以及工业增加值等其它指标,俗称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进出口的增速年内也首次“转正”,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却下降了7.2%,虽然降幅比上半年收窄了4.2个百分点,特别是三季度增长0.9%,实现了季度增速“转正”,但相比投资和进出口还是“拖了后腿”,不然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可能“正”得更多。而消费能否上得去也一直是经济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经济增长的“后劲”。

不管怎样,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速“转正”仍是个好消息,值得庆贺。但不知为何,数据公布当日即10月19日,沪市却不涨反跌,下挫了0.7个百分点。难道股民们对这一成绩单还不满意?果如此是不是也有点太“贪心”了呢?(未名日记10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