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缘何放弃“前五”目标?——

据《参考消息》转引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日前签发总统令,全面调整国家发展目标,放弃了原先雄心勃勃的要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的计划。这一计划原本是普京在2018年连任后提出的,但在最新公布的俄罗斯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中没有出现,包括通货膨胀率低于4%、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5%等指标也已不见踪影。普京还把实现另外一些目标的最后期限从2024年推迟到2030年,包括将俄罗斯的贫困率降低一半和将预期寿命提升至78岁。

笔者觉得,俄罗斯就本国的发展目标作出如此重大的调整,取消或推迟了一些计划的实施,虽然看上去颇为遗憾,但亦属“实事求是”之举。据介绍,这几年俄罗斯经济本来就不景气,其GDP总量只相当于吾国的一个广东省。今年又遭逢新冠疫情,目前其新冠确诊病例总计超过80万(这一数字是吾国的十倍),倒是位列“全球前五”,其经济更是备受打击,诸多预测认为,俄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速度可能会慢于其他大多数国家。显然,要想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几年内让本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前五,是不现实的。如果继续坚持之前那种“宏大叙事”,那就成了吾国古语所说“知其不可而为之”,到头来只会有两种结果:要么虚报数据,要么承认失败。

现在离2030年还有十年之久,再加普京通过稍早前成功地修法,基本上已确定可以在2024年“连任”,甚至可以一直执政到2036年,趁着现在遭遇新冠疫情这种“不可抗力”,及时修改早先定得过高的目标,不失为明智之举。虽然多少有些难堪,但还不至于影响俄的政局“维稳”。目标下调了,反而增加了“达阵”的可能。

普京上台之初,曾许诺“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如今期限差不多已到。客观而论,目前的俄国至少在军事上保持了前苏联的强国地位。实际上自普京执政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俄罗斯的军力和尖端武器的研制,奉行的是一种“先军”策略。有一个细节很能证明这一点:俄罗斯一直有每年坚持大阅兵的传统,哪怕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当下,普京还是不惜冒着“聚集性风险”搞了两次阅兵,一次在红场,另一次在海上。笔者之前曾在微博中说,俄国之所以如此“先军”,合理的解释是它的疆土面积实在太大,故此必须要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来威慑觊觎者;另一方面普京素有“强国”、“大国”情结,如今只能靠军事方面来“秀肌肉”,盖因在经济方面实在乏善可陈。

然而这样一来它就进入了一个循环怪圈:经济越是不行,它就越是要加强军备;而军备投入越多,经济的负担就越重。需知美国的开始衰落,就是因为它自诩为“世界警察”,在全球各地到处挑起战事,从而耗费银子无数,此番遭到新冠来袭成为全球的“头号疫情大国”,经济亦是大受打击,很可能成为它从霸权“王座”上跌落的“滑铁卢”。

话又说回来,俄国的“先军”策略,对吾国倒是有利的。盖因中俄现在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吾国的军力本来就在不断增强,再加上俄罗斯的军力,两强若是联手,豪横如美国也不得不忌惮——恰如当年中美联手制衡苏联。故此俄罗斯每次阅兵,吾国央视总是会拿出不少“黄金时间”给予转播。而由于俄罗斯的经济不济,客观上也需要吾国这个全球“前二”经济体的“帮助”,同时俄国又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两国可谓是“互补”。

尽管如此,从“朋友”的角度出发,笔者还是希望普京在之后的执政期间,重视本国的经济发展,即使未来不能进入世界前五,至少也应该争取进入世界前十。毕竟,一个国家仅靠武力是难以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的,而武力的强大说到底还是要有经济的支撑。(未名日记8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