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天大楼与“劳伦斯魔咒”。——近期,一座规划高度达636米的超高建筑——武汉绿地中心因为拖欠工程款而停工,这家以热衷建造超高层而著称的企业迎来了严峻的考验。界面报道称“中国的超高层建筑已经再难现往日的辉煌”。报道说,建造超高层曾经成为各个城市竞相追逐的目标,在许多二三线城市,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但随之而来的空置率问题、超长的周期、巨额的资金投入使得摩天大楼在吾国开始面临尴尬的境地。笔者认为,仅凭这一案例就下此结论恐怕依据不足,但吾国近年来的摩天大楼建造热是人们有目共睹的,不仅是大城市,一些中等城市也热衷于修建超高层建筑。在某种程度上,与高铁、高速公路和无数的超级桥梁一样,到处林立的摩天大楼已成为吾国经济腾飞的“地标”。这使笔者想起所谓的“劳伦斯魔咒”:一位名叫劳伦斯的经济学家曾将一国摩天大楼的兴起与衰落视为经济荣衰的晴雨表。虽然这种说法缺乏严谨的科学论证,但从事物发展的规律和一些国家的前事来看,此说又算得上是“经验之谈”。其实想想道理也很简单:有钱时尽可以起高楼,没钱时自然只能另做打算。也许并非巧合的是,报道所指的上述情况出现之时,正与吾国经济增速渐次回落的背景相吻合。“劳伦斯魔咒”是否会再次“显灵”,值得我们注意和观察。(未名日记11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