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的羞耻:每年贩卖人口八百万!——伦敦当地时间11月1日晚七时许,英国埃塞克斯警方发表声明称,就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39名死于货车集装箱内的受害者全部为越南籍而非之前所怀疑的中国籍。在略感松了口气的同时,笔者仍然为此悲愤不已。据报道,人口贩卖最近几年有愈演愈烈之势,全球每年有800万人被贩卖。由于很多人口贩卖案件未被揭露,实际数字可能远远不止这些。人口贩卖已成为军火、毒品之外的第三大犯罪产业,且被国际刑警组织称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犯罪”(新浪网)。作为人类的一分子,这些数据让笔者顿生一种羞耻感。人类社会已经进入21世纪,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总体生活水平的提高,远远胜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但人口贩卖这一古老的罪恶却依然猖獗如斯,追根溯源,还是来源于某些人对金钱的贪欲,以至于他们竟不惜戕害自己的同类,通过这种肮脏的生意攫取血淋淋的利润。有数据显示,人口贩卖的“产业”每年可以创造约300亿美元(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于性剥削。而器官买卖也是人口贩卖的重要“变现”方式,据美国网站Ranker公布的黑市人体器官交易价格显示,如果将一个人的身体完全分解开,并以最高价格来计算,其“市场价值”高达千万美元!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人口贩卖如此泛滥,欧美发达国家难辞其咎,因为它们是最大的“买家”,而没有“买家”就没有“卖家”,也就不会有“买卖”。此次在英国发现的“死亡货车”就是明证,显见发达国家对人口贩卖的打击力度远远不够。笔者认为,全球所有存在人口贩卖现象的国家都应该深刻反省:如果连这种万恶的罪行都不能遏止而任其泛滥,我们还侈谈什么“文明社会”呢?!(未名日记11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