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汽车:限购不如限行。——贵州省贵阳市政府日前决定废止实行了八年之久的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取消摇号购车,单位和个人办理机动车登记不再需要取得指标;与此同时,贵阳市交管局已初步拟定小型客车尾号限行规定的调整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澎湃新闻)。从媒体披露的该市限行方案看,每辆小型客场按尾号每周有一天的白天限行。笔者认为,因车辆太多造成交通拥堵的确已成吾国城市的普遍现象,但要缓解拥堵,比较起来限行要好于限购。因为限购对无车而想购车的百姓是一种明显的不公平,且不利于鼓励消费;而限行则是人人平等。管理部门可能担心只限行不限购,有些人家会买两辆车来应对,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完全不必要:其一,只要有钱,买几辆车是消费者自己的权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应加以限制;其二,多买车需要相应的停车位配置,管理单位可以对购车者提出需有车位的要求,同时加强对无车位车辆的停放管理,对违章者予以重罚,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制约;其三,取消限购以后如果车辆数量大幅增加,为减轻拥堵,管理部门还可以增加限行的天数,从限行一天改为限行两天,如此虽然车辆的使用率降低,但确保了制度的公平性,在此限行制度下还要不要买车,可以让市民自由选择。总之,限行比限购要好,贵阳正在这样做,其它各城市包括京沪这样的特大城市也完全可以仿效。(未名日记9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