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笨蛋,能控制的是枪而不是精神病!——界面新闻报道:在美国国内近日连续爆发两场大规模枪击案,导致31人死亡后,特朗普终于发声,呼吁谴责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思想,号召全美重视屠杀与暴力游戏、精神疾病的联系。不过有美国媒体指出:“当他在谈论枪支暴力的时候却没有提及枪支,这表明总统仍然是枪支游说团体和全美步枪协会的囚徒。”在笔者看来,要减少美国频繁发生的枪击案,仅拿极端思想、暴力游戏说事恐怕是“远水救不了近火”,盖因消除这些现象需要长期的努力,而精神疾病对人类来说更是只能医治、无法根除,难道特朗普的意思是只要美国社会还存在这种疾病就永远会发生枪击案吗?这岂不等于承认作为总统的自己对此无能为力?其实,办法还是有的,当务之急在于加强控枪。虽然美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持枪权利,要美国人改变几百年来形成的“习惯”,统统上缴多达几亿的枪支一时间恐难以做到,但实行一定程度的枪支管控措施,特别是禁止持有大杀伤力枪支、加强对购买枪支者的背景审查,总还是做得到的吧?何况这也不算是“违宪”——美国宪法只说公民有持枪权,但“枪”的种类繁多,只允许持有单发的手枪而不许持有自动步枪、机关枪不也是一种“持枪”吗?允许持有手枪但限制购买子弹的数量不也算是“持枪”吗?如此,至少可以大大减少枪击案的死伤人数。如果美国人连这一点改革也不想实施,那么,说难听点,他们就该着只能承受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统计数字表明,美国每年有几千人乃至上万人死于枪下,这个数量甚至远超过一场局部战争的死亡人数。或问:美国究竟还要死多少人才会达成控枪的共识呢?(未名日记8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