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钢铁产能过剩恐将卷土重来?——据界面新闻报道,中钢协会长高祥明近日表示,初步统计中国拟建钢铁项目的粗钢产能近2亿吨,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产能过剩。注意,他说的是“拟建”,也就是“准备新建”。笔者犹记得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五年时间化解1.5亿吨以上过剩产能的目标。据说上述目标任务已于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孰料今年钢铁产能过剩似又将卷土重来。虽说产能不等于产量,但吾国的实际钢铁产量也在上升。据报道,2018年吾国粗钢产量达到9.28亿吨,同比增长6.6%,突破9亿吨大关,创历史新高;今年还在大幅增长,上半年已生产4.92亿吨,同比增幅达9.9%,又创历史同期新高。吾国的钢铁产能和产量这些年来为何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既然明知已经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政府三令五申要加以限制,甚至明确提出了“去产能”的方针,矛头首先就是对准钢铁业,然而却硬是摁它不住?难道市场的供需法则对吾国钢铁业竟然完全失效?笔者认为,凡事必有因果,钢企们也是“理性人”,不可能明知市场严重供过于求还要拼命增加产能、产量来“求积压”、“求亏损”,其背后一定有真实的原因在支撑。高祥明说,今年钢铁产量的增长完全是受国内市场需求拉动的。那么,吾国国内有哪些行业对钢铁的需求最为旺盛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房地产。而这两大板块也正是吾国经济在今年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赖以“稳增长”的主力。从这个角度看,吾国钢铁业产能和产量长年居高不下,所反应的或正是吾国增长方式的难以转型。换言之,产能过剩的顽疾之所以难以根治动辄复发,根源恐在于在下行压力下为了力保经济继续快速增长,旧的增长方式难以从根本上得以转变。(未名日记8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