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为公平教育:以日本为范。——“公平教育”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世界各国至少在口头上都说要尽力实施。那么,何为“公平教育”呢?近日笔者看到旅日作家徐静波先生撰文介绍日本的“公平教育”,可资借鉴。徐文称,在日本,不管是城里的孩子还是乡下海岛的孩子,都能享受同等的教育待遇:城里的孩子有什么教育设施,乡下的孩子也必须有什么样的教育设施;而且日本没有政府指定的重点学校。如果徐先生所说的情况属实,日本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吾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更重视公平,吾国若要实行“公平教育”,请从这一条做起。吾国城乡的其它差距或许一时难以消除,但城乡教育的差距必须首先得以消除,所谓“再穷不能穷孩子”,何况吾国现在的经济已经大发展,政府有钱应该致力于实现教育的均等化;至于公办的“重点学校”,与“公平教育”的理念格格不入,不管是小学、中学、大学,都不应该有什么公办的“重点学校”。非如此,“公平教育”就无法落到实处。(未名日记6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