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乌冲突:俄罗斯真够“横”。——1126日,乌克兰与俄罗斯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俄舰向三艘乌艇开火并将其俘获,致使乌方6名士兵受伤。该事件震惊世界,事后俄军对刻赤海峡进行了海空立体封锁,乌克兰则宣布未来三十天进入“战时状态”。最新消息说,被扣留的24名乌海军船员将在俄法院受审。笔者看了相关报道,方知事出有因,其实是源于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刻赤海峡原本处于俄乌之间,苏联解体后,俄乌在2003年曾签有协议,同意刻赤海峡为两国共有,双方船只可自由航行;但自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后,该海峡实际上成为了俄罗斯的“内海”并由俄方控制,俄还在海峡上耗费巨资修建了一座跨海大桥,连通俄本土与克里米亚。然而乌克兰却始终拒绝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兼并,仍按原协议把刻赤海峡视为两国共有,最终导致这场海上冲突。关于克里米亚的归属,俄乌双方一直各执己见,笔者无意置喙,真正让人感到震惊的是俄军舰竟然单方面开火攻击另一个国家的舰艇,这种几乎等于“宣战”的行为在国际纠纷中极其罕见。俄方为什么这么“横”?为什么它不怕冲突升级会真的引发战争?这当然是因为它自恃军力强大,老子就是打了你谅你也不敢还手。而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乌克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又怎样?以其目前的国力与军力,根本无法与俄罗斯较量。而俄罗斯向来只在乎自身利益不在乎什么“国际形象”,其行事之霸道有时连美国恐怕也自叹弗如。俄方此番行为活生生地让全世界见证了什么叫做“强权即公理”。那些西方国家虽然一边倒地支持乌而声讨俄,充其量也只能是加重对俄的经济制裁,因为它们也只想“文斗”不想“武斗”。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俄罗斯来说却是“狭路相逢强者赢”。俄罗斯与乌克兰乃至整个欧洲的“梁子”越结越深,至少在普京执政期间怕是解不开了。(未名日记11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