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贾樟柯,甘蔗没有两头甜。——著名导演贾樟柯的最新影作《江湖儿女》近日上映,但票房不理想。据统计,上映四天票房仅5066万,为档期内第三;平均上座率仅7%,位于同档期第五。票务平台预测该片的最终票房在7000万左右。尽管目前所收获的票房据说已创下了贾樟柯电影在国内的最高纪录,甚至超过了他此前所有电影的内地票房总和,但相比该片高达8000万的成本,特别是与那些票房几亿、十几亿的商业片相比,这样的成绩让贾导和投资制片方都不满意,以至于上映之后仍在联合流量明星做路演,为了给影片造势,贾樟柯甚至罕见地参加了两档综艺节目并亲自上场演出。有评论说,贾樟柯如此“拼命”的背后,流露着一份“不甘心”。但笔者认为,贾导的电影属于“文艺片”,本来就比较“小众”,与那些迎合“大众”口味的商业片很难比票房;更何况您曾9次获得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各类奖项,其他海内外大小奖项拿到手软,通过海外版权销售也能赚到不少钱。所谓“甘蔗没有两头甜”,所以您完全不必“不甘心”。要不您也去拍几部追求票房的商业片?只是这样的话您的电影还是原来的“贾樟柯作品”吗?——顺便说一句,国庆假期难得观影,发现《江湖儿女》早已撤档,只能去看据说拍得还不错的《影》,没瞄多会儿就失望地发现,张艺谋还是那个张艺谋。可见:有些人不该变的,那就别变了;而有些人倒是该变的,却再怎么也变不了。一叹。(未名周记之微博10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