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健该去补一补“政治课”。——《中国好声音》电视节目近日出现了令人惊诧的一幕:导师李健竟然破坏竞赛规则,硬是把原本按规则必有一个晋级的两名本组学员都给淘汰了,而将另外两个按规则必有一名被淘汰的本组学员都给予晋级。从节目播出的现场可以看到,其它几位导师对李健的这种做法不以为然,其中庾澄庆更是直接发出“叫我们后面的人怎么做”的不平之词。但李健仍然一意孤行,并且最后也没有对此表示任何歉意——此事本来就源于他作为导师的分组不当,把两个最强的歌手和两个最弱的歌手分在一组,从而导致强者可能遭淘汰、弱者反而可能晋级的尴尬局面。诚然,笔者也认为最后的结果符合“实质正义”(晋级的歌手的确实力较强),然而却明显违背了“程序正义”。要知道这是一场公开的歌咏竞赛,恪守规则至关重要,否则就没有真正的“正义”可言,若“上纲上线”一点说,就成了“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马基雅维利主义。马基雅维利主义在大革命时期曾十分流行,但它显然与现代民主法治精神相悖。李健是许多人包括笔者十分喜爱的一位歌唱家,被人们誉为“音乐诗人”,但上述作为却颇令笔者失望。也许这跟他的理科生背景(据介绍其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有关,故有如题之建议。(未名周记之微博/8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