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说“央行投子认怂”了?——财经评论家叶檀女士日前撰文判定:央行和财政部的“世纪之怼”已分胜负,最后是“央行投子,认怂”,理由是718日央行出招放水,对一级交易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然而叶女士此文甫一发表,7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指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而这正是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那篇引起“世纪之怼”之文的题目。可见叶女士的上述判断满拧。笔者认为,央行与财政部的所谓“世纪之怼”纯属是坊间的“意淫”,因为吾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根本不允许出现这种“窝里斗”,因而也谈不上什么谁输谁赢。实际上此次国常会不仅要求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同时也要求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有性急的市场分析家将其解读为“全面宽松”。如此“双管齐下”,为的当然是力争在当前的情势下能够“稳增长”。自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两大政策一直是吾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唯二法宝”。至于是否只要财政积极、货币宽松就能确保经济持续繁荣,这涉及到经济增长的本源问题,短短一则微博无法做到“长话短说”。但叶女士“央行投子认怂”的判断错了,这是可以肯定的。(未名周记之微博/7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