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之微博(715日)·

俄罗斯世界杯终极之战今晚将开打,克罗地亚队历史上首次闯入决赛,队中核心、被誉为“魔笛”的莫德里奇在本届杯赛中表现出色,不少人预测他可能获得金球奖(最佳球员)。然而刚刚新浪体育爆出一条新闻:“魔笛”在本国竟然是全民公敌!原因是他曾在国内的一桩足坛丑闻官司中涉嫌做过伪证,因而遭到本国人民的口诛笔伐,报道称即使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夺冠,他可能也难逃牢狱之灾。该消息是否属实有待验证,笔者倒是由此想起了两件“往事”。其一是早先见到美国的一项社会测试,问及何为你最看重的品德,不同年龄段的受访人之选竟然高度一致,均答曰“诚实”。其二是不久前笔者看过吾国的一部电视剧《归去来》,剧中在美国留学的男女主角共同经历了一起交通违章,出庭时居然也做了伪证或试图做伪证,其中的男主角后来还为“掩护”他在国内的贪官父亲在法庭上再次做了伪证,而这两位男女主角都是这部电视剧的头号“正面人物”!可以看出该剧编导根本就没把做伪证当回事,以为这不过是“小节”而丝毫无损于主角的“光辉形象”。当然现实生活中也并非所有的老外都那么诚实,但作为“主流价值观”,在这一点上的认知似与我们有很大差别。近日有人临别书于其子,称送其出国移民不为别的,只为“不想见到你将来成为一个虚伪的人”。思之黯然!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