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打大战,才能不打核战。——

吾国外交部官网1月3日发布了《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笔者读后有几点随想,愿与对此问题感兴趣者分享。

1、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笔者理解:鉴于核武所具有的毁灭性,一旦爆发核战,必会“玉石俱焚”而没有赢家,甚至会危及整个人类的生存,因而万万“打不得”。这应该是专指拥核国家,盖因只有它们才有能力打核战。细加分析,此话又包涵了两大“红线”。首先是拥核国家之间应该确保彼此不打核战,正如声明所说,“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其次是拥核国家不得以任何理由对无核国家发动核打击,吾国早就申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其它拥核国家应效仿吾国作出同样的承诺。

2、声明指出,核武器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据此推论,拥核国家之间不仅不能打核战,亦应避免彼此爆发大规模的常规战争。所谓的“核威慑”,就是明示对方不得对我方发动战争,否则我方的核武可不是吃素的;而核国家之间若爆发大规模常规战争必然要分出胜负,打输了的一方很难保证自己不会动用核武。所以不打核战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避免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并对彼此之间偶发的“擦枪走火”和小规模的武装冲突严加管控以防升级。核国家要首先做到“和平共处”,这个世界才会相对比较太平。

3、签署声明的中、法、俄、英、美不仅是当今的五大核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理应在核武问题上作出表率,声明也体现了它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态度。但是,如果核武被不那么“负责任”的国家或组织所拥有,那就麻烦了。而当今世界“核扩散”的危险正在加大,故此五国声明强调“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也就是说,不管出于何种理由,也不管属于哪个“阵营”,国际社会都坚决应防止出现新的拥核国家,拥核国家越少越好。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讲什么“权利平等”,也不能以政治和意识形态考量,而应将全人类的安全保障放在首要位置。

4、自核武器诞生并为几个大国拥有以来,世界形成了一种“核恐怖平衡”,过去的半个多世纪再也没有爆发过新的“世界大战”,拥核国家之间也没有发生过成规模的武装冲突。然而这种“核恐怖平衡”毕竟是脆弱的,只要还有核武存在,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就不能绝对排除。所以声明指出:最终目标是以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但是同样也要看到,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战争,核武就很难完全消除。故此真正的“终极目标”应该是消灭战争。虽然世界离这个目标看起来很遥远,但人类应该勉力为之。否则我们就永远会有一种“原罪”:人类虽然是地球上最聪明、最具创造力的动物,也是迄今为止杀戮同类最多的动物,每念及此常常让作为人类一分子的笔者感到羞愧。

五国声明的内容当然不止以上讲的这些,笔者只是择其要者而评之。如有不当,欢迎批评。(未名日记1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