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烟房、无烟区……无烟国?——

据说国外有经济学家曾主张人类社会应放开对毒品的管制,盖因禁毒的成本太高,且反而使得毒品价格暴涨,更加刺激了那些制毒、贩毒集团的“积极性”;如果放开,毒品价格必会暴跌,那些毒品集团或因无利可图而将“不剿自灭”,政府可以将禁毒的巨额经费用于帮助上瘾者戒毒。但这种看起来“离经叛道”的理论没有一个国家胆敢付诸实践,盖因毒品的危害性实在太大。尽管少数国家的有些地方开始尝试将毒性较轻的大麻有限地合法化。

然而,有一种也公认为有害于身体健康的吸品却被格外地“宽容”,那就是香烟。世界卫生组织将烟草流行称作“世界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称吸烟(包括二手烟)每年导致超过800万人死亡。但即便如此,吸烟并没有像吸毒那样被全面禁止,全球烟民仍有十几亿之多。究其原因,可能是一来烟草的危害性远不如毒品,虽然明知吸烟有害无益,但很多人还是难以割舍这种不良嗜好,毕竟吸烟的长寿者也不少;二来烟民的数量实在太多,所谓“法不责众”,很难做到将其“一禁了之”;三来烟草业的利润率极高,对政府来说也是一大笔收入。

不过随着近年来人们的健康和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各国都在加强对烟草的管控,普遍禁止在公众场所吸烟,“无烟房”、“无烟区”已随处可见。直至近日,终于有一个国家宣布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无烟国”——这就是新西兰。

据界面新闻报道,新西兰政府日前宣布,将禁止2008年以后出生的人购买香烟或烟草制品。笔者原以为这只是像很多国家那样不准未成年人买烟,细看才知道这道禁令对他们是终身有效的。也就是说,新西兰实际上已开始全面禁烟,只不过先从青少年做起,预计到2025年将成为“无烟国”。该法案将于明年颁布。

笔者注意到,其实新西兰政府早在2011年就首次提出无烟目标,只是它的“无烟”是个相对的概念,即确保到2025年将全国吸烟率降至5%以下,最终完全消除吸烟。这可能是考虑到届时还有一些上年纪的烟民存在,对他们还得“网开一面”,且新西兰的新法案已规定要降低老年人可以购买到的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与此同时,对青少年实行全面禁烟,让他们从小就与烟草隔绝,养成不吸烟的习惯后,长大了也就大概率不会成为烟民。这也算是一种“渐进式改革”。

即便如此,新西兰此举当属世界各国对烟草业最严厉的打击行动没有之一,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项在全球“开风气之先”的社会性实验。当然新西兰最后能否成功建成“无烟国”,还要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笔者是个资深烟民,之所以没有像身边有些亲友那样断然戒烟,一方面是积习难改,另一方面可能是目前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发出明确的警告而怀有侥幸心理。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笔者早已开始减少每日的烟量,并严格遵守相关的限烟规定。如果有朝一日吾国像新西兰那样也立志、立法要成为“无烟国”,彼时笔者还在世的话,相信自己会绝对遵从。人总是有惰性的,有时做出某种选择还需要借助一点强制性的外力推动。

愿新西兰的实验成功。(未名日记1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