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足球归化”不灵,急功近利所致。——

为了迅速提高足球水平,增添冲击世界杯的筹码,吾国足坛近年来“归化”了一些外国球员,其中国家队里就有好几位。然而笔者见凤凰网“体育大生意”报道说,归化球员中的最大牌,被认为拥有最全面的进攻能力、最能填补中国队阵容短板的原巴西国足高拉特,近日已自费包机拖家带口返回母国,预计他将重新入籍巴西。

据报道,当初恒大方面为了操作他的归化事宜,至少付出了3个亿。讽刺的是,这位“天价归化球员”入籍以后竟然从未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上过场。原因据说是他归化后曾短暂返回巴西踢球,因此未能满足(应该是国际足联)在入籍国需“连续住满五年”的相关条款,无法获得代表中国队出场的资格。眼下虽然还有几位归化球员在中国队苦苦支撑,但随着国足在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十二强赛)中战绩不佳,面临被淘汰的结局,或许意味着这一批归化球员的使命行将结束。

吾国足坛这次“归化行动”的失败,在笔者看来是急功近利的必然结果。查词典可知,“归化”在汉语中的本意是指归服而受教化,如古书中的匈奴之于大汉,现时其实就是指移民而改换国籍的意思。说实在的,笔者不大赞成这种“古语今用”,以现代眼光来看,“归化”一词含有某种歧视的成分。这且不去管它,问题在于尽管在国际体坛上的归化现象有所见,但未必适合于吾国,盖因国情与文化不同。更重要的是,吾国的足球水平虽然不高,但它是一种真实的呈现,不可能靠归化几个外国人就能将它拔高上去。退一步说,就算国足此番靠归化球员的帮衬打进了世界杯,笔者也不认为就是“为国争光”了,反而觉得有“弄虚作假”之嫌。

反之,吾国足球水平上不去,笔者也并不觉得是什么“耻辱”。正如人有长短,国家也是一样。不然的话,吾国每届奥运会上赢得那么多金牌,又该如何解释。说到底,用一句“毛主席语录”,“发展体育运动”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而竞技体育其实就是人类的一种游戏,无需将它抬到事关国家荣誉乃至“国运”的高度。吾国足球不行,但还有很多体育项目很行,这就够了,只要老百姓爱踢、爱看,就算国足打不进世界杯,天也不会塌下来。

因此,市场化的足球俱乐部当然可以引进外援,也不妨有几个归化者,但要说到国家队,窃以为还是省省算了。试想在国家名义进行的赛事中,一队人马中有好几个明显是“非我族类”,国人看了多少还是会有些别扭的吧。一定要归化的话,还是从华裔或者至少有华裔血统的球员中选吧,所谓“认祖归宗”,或许更符合“归化”的本意。(未名日记1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