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吾道不孤:全球房子皆涨价。——

说“吾道不孤”当然是句戏言而并无恶意,请“正确理解”。

新冠肺炎在全球暴发以后,吾国是最早控制住疫情也是最先复工复产的大国,并成为去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其中房地产是最先复苏的行业,以至于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近期很多城市的房市调控明显加码。

然而笔者发现,现如今房价上涨的现象已非吾国独有,很多国家的房价都有明显的涨幅,过去的一年可谓是全球房地产市场行情火热的一年。据报道,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近期追踪了25个较富裕的国家,数据显示它们的房价在最近12个月里平均上涨了5%。其中英国房价去年上涨8%、德国涨了9%。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公布的指数也显示,全球住宅楼价正以近三年来最快的增速上涨。在纳入分析的56个国家和地区中,去年有近九成(89%)的房价在上涨,平均涨幅为5.6%。

房价涨得最疯狂的可能要数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显示,今年1月全美主要大城市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11.2%,创下2006年2月以来的最高涨幅。实际上当今全美所有地区的房价都在上涨,与此相对应,美国市场上的待售房屋也在急剧减少。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已近一年半,至今大部分国家的疫情仍比较严重,各国经济都受到沉重打击,为何在此背景下其房地产市场却逆向而行、如此火爆?

笔者首先想到的原因,自然是这一年多来各国为抵御疫情对经济和民生的冲击而所实施的规模空前的刺激政策,由此释放出的天量流动性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房市,从而再次验证了每次货币放水之后,房地产作为参与度最广的资产市场之一,总是会“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市场规律是“无问东西”的。

正如丹麦央行负责人最近警告称,疫情期间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导致人们背负更多债务买房,他并表示,这种情况“从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不过这种话在笔者听起来已属于“陈词滥调”,盖因每当房市过热时,总会有专家发出此类“不可持续”的警告。但这些警言往往落空。以吾国为例,房价涨了二十年,却一直未见“泡沫破裂”。

或许正因为听腻了“狼来了”的警告,有些分析家不再唱反调而开始“顺水推舟”。如《华尔街日报》近日载文认为,当今全球大部分购房都是由实际需求所推动,而不是投机行为,2008年全球房市崩盘的情况不太可能重演。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甚至表示:“我们不认为资产类别估值过高,也不认为泡沫破裂的时机已经成熟。”

这恐怕是朝另一个方向把话说过了头。果真是这样的话,岂不等于说房价会一直涨下去,即使有泡沫也不会破灭?如此,“物极必反”的辩证法则恐怕就得改写了。

不过笔者也承认,既然资产价格包括房价的上涨是由宽松的货币政策所推动的,那么,只要政策维持宽松不变,房价也就没有理由转涨为跌,更不会出现“崩盘”。这就跟连续下雨的情况下只会出现“涝灾”而绝不会出现“旱灾”的道理是一样一样的。故此,关于房市泡沫会不会破灭的问题,实际上是宽松政策会不会收紧的问题。

那么,货币政策会一直这样宽松下去吗?(未名日记4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