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谜团”和英国“人体试验”。——

印度,人口超过13亿,数量仅次于吾国,被视为地球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但发展水平远不如吾国,医卫条件也相对较差,实行的又是“政出多门”的联邦制,故此当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笔者颇为该国担心。有研究人员曾预测,印度将“后来居上”,很快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实际上印度的确诊病例总数也确已过千万,每日确诊病例一度超过十万。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后事不堪设想。

然而据界面新闻转引印度媒体报道,截至2月15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已经降至11649例;单日新增死亡数量也从去年创下的单日超过1000例降至现在的100人以下,降幅之大出乎人们包括笔者的意料。报道称包括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大城市正在恢复到疫情前的生活节奏。购物中心、餐馆、理发店再次人潮涌动。

印度的疫情为何大幅减轻?研究者给出了许多可能的原因,诸如25岁以下的年轻人口居多、地处潮湿炎热气候的热带不利于病毒生长,经常出现登革热、疟疾、肝炎等疾病使印度人的免疫力较高等。但这些原因目前还未得到科学的验证,遂使其成为一个“谜团”。有人甚至怀疑该国实际感染人数远高于官方统计人数,不过这也只是一种揣测。不管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笔者希望印度疫情减轻不是个“假消息”。有流行病学家警告,变异毒株和雨季的到来将成为印度疫情发展的下一个关键考验。

不仅如此,近日彭博社发表了一篇文章,预测2021年印度将超越中国成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有可能达到11%乃至12.9%的水平!笔者闻之不由咂舌,遂在网上查了一下,据印度统计局预测,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2020财年(印度的新财年从4月1日开始计算),印度GDP将收缩7.7%,此为印度40年来最糟糕的经济表现。难道经济规律也就像物理定律一样,跌得越惨,反弹力越强?笔者对此将信将疑。不管怎样,还是祝他们好运。

如果说印度的疫情减轻是个难解的“谜团”,据界面新闻报道,疫情同样较为严重的英国,正在进行一项全球首个针对新冠病毒的“人体挑战”的试验计划。该计划由帝国理工学院提出,并获得该国临床试验伦理机构的批准,英国政府为这项研究提供了3360万英镑(约合3亿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计划的首阶段研究内容是测试导致新冠病毒感染的最少病毒量,以及人体免疫系统在面对新冠病毒感染时的反应,由此分析可能影响病毒传播的因素,包括感染者是如何将带有传染性的病毒颗粒传播至外部环境中的。据悉目前已有90名英国志愿者报名参与,以期为新冠病毒及疫苗的研究寻找新的方向和途径。

笔者对这些“以身试毒”的志愿者深表敬意,因为虽然据英国政府声明,试验将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中进行,志愿者需先通过健康筛查,一旦出现状况,医护人员随时可为志愿者提供治疗,但这样的试验对志愿者们来说毕竟还是要冒相当的风险。据介绍,志愿者在试验期结束后还将接受长达一年的跟踪随访,以监测某些长期症状。有意思的是,参与试验的志愿者每人将得到4500英镑(约合4万人民币)的报酬。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笔报酬只够补偿志愿者在试验期间被耽误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但不至于诱使年轻人为了金钱而参加试验。

从前年底算起,新冠病毒在地球肆虐超过一年,期间已造成1亿多人感染,200多万人病亡。科学家们虽然研制出了疫苗并正在推广接种,但迄今仍未查到病毒产生的源头,也没有研发出特效药。包括前面所讲的印度疫情忽然减轻等许多现象尚未得到厘清。因此,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虽然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但要想彻底战而胜之,仍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探索。(未名日记2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