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了关注本国的疫情,笔者还捎带关注与我们一衣带水之邻邦日本的相关情况,因为它是吾国之外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
 
这几天又有了新的消息:据财新网报道,截至2月19日,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升至621个。
 
笔者算了一下,以该船3700余人为基数,其新冠染病率已高达近17%!而且几乎可以肯定还会发现新的感染者。
 
虽然“钻石公主”号属于英国籍,船上一半多一点的乘客不是日本人,与其它多艘邮轮曾被一些国家和地区拒绝入港比较起来,日本政府当时在该船发现有新冠病例后仍允许其停靠横滨港,还是值得称许的,但日本政府在处理该邮轮的防疫控疫上打了个败仗却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让船上所有人“就船隔离”或许不是个好办法,盖因作为一艘邮轮,它不具备对每个人实行严格的医学隔离的基本条件。更合理的做法或是让他们上岸集中到某家医院实行隔离。
 
近日,曾登上该邮轮“私访”的日本神户大学感染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在网上实名曝光了邮轮内部传染病管理混乱的严重问题,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
 
由于到2月19日,总计十四天的船上隔离期已满,日本政府开始允许病毒筛检呈阴性的乘客下船上岸,当日下船人数约500人,预计到2月21日完成全船人员的疏散。然而据报道,除了各国包机接回本国的乘客,日本的这些乘客下船后,被允许各自乘坐轨道列车、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回家,这引起了日本社会的担忧。
 
笔者之前注意到,邮轮上曾经检测出几十名无症状的确诊病例,既如此,日本当局如何保证这些上岸的人中绝对没有“潜伏者”?而只要有一两个人“漏网”,以新冠病毒所具有的传染性、危害性,后果将不堪设想(尽管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会通过电话追踪)。故此日本政府这样做要冒不小的风险,笔者不得不说其“心真大”。不仅如此,除了该邮轮之外,日本本土也发现了80多名确诊病例。
 
总的来看,笔者认为日本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这场“大考”中的表现,可以说是不及格的。有报道说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因此而大幅下跌。而且数月之后,日本将迎来另一起国际性的“大考”——东京夏季奥运会。虽然日本政府再三表示当前的疫情不会影响奥运会的举办,甚至放出“根本没有B计划”这样的狠话来,然而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最终还是要看日本能否在7月底前彻底消灭疫情。如果万一“失守”无法如期举办,不仅日本的国际信誉将受重创,经济上也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自吾国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应该说日本对我们的支持和支援还是蛮积极的,甚至受到吾国外交部的“表扬”,故此,笔者希望日本也能够挺过此次难关,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借用吾国某位专家在疫情发生之初所说的一句“名言”——疫情在日本“可防可控”。
 
(未名日记2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