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0%陡升到3.8%,要警惕啊!——继十一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当今世界又一次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各国央行无计可施,只能纷纷祭出货币宽松的老药方,或降息,或QE。就连自认为“风景独好”的美国,今年以来也已经连续三次降息。惟吾国虽然GDP增速降至6%,但依然保持定力,只降准而不降息。何也?也许昨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最新市场价格数据能够给出部分解释: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了3.8%,比上月3.0%的同比涨幅一下子提高了0.8个百分点。笔者之前虽有预感,但还是为之吃了一惊。自然,跟前一个阶段一样,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又起了带头作用。统计局说: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6.8%,影响CPI上涨约2.9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而看统计局的分类列表,一眼望去,其它东西的价格也是涨多跌少,可见“猪大头”不仅是自身涨得厉害,也带动了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3.8%的CPI同比涨幅,已是吾国七年多来的最高。在这种情况下,你说央行还怎么敢降息呢?没有加息已经算是很“克制”了。要知道,比起GDP增速略有下降,正在节节上升的CPI才是对国计民生的更大威胁。除了委内瑞拉等个例,当今大多数国家已经多年没有尝到过严重通胀的滋味了,以至于让人产生了货币政策无论怎么宽松都不会引发通胀的错觉。然而3.8%的CPI涨幅在提醒我们:万不可掉以轻心啊!(未名日记1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