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怎样才算“国有资产流失”?——张化桥先生在财新网撰文“狠批‘国有资产流失论’”说:当国有资产“贱卖”给民企时,政治敏感性过高的人们和嫉妒心强烈的人们受不了,可是多数国企长期摧毁价值,远不如卖给民企,让民企把价值挖掘出来,并发扬光大,由此而来的就业、税收、消费者福利改善远远好过不死不活的国企。因此他认为,“国有资产流失论”是一种荒唐的静态思维。笔者觉得,首先,判断国有资产是否“流失”,关键要看价格,而价格只能产生于市场交易。如果买家众多,价高者得,肯定不算“贱卖”;如买家寥寥,即使卖出的价格不及卖者的预期,那也不算“贱卖”,因为所谓的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关系而非卖家的主观意愿决定的。真正的“贱卖”,是明知有出价更高者,却私下通过暗箱操作卖给出价低者,那才是真正的“国有资产流失”。当然,正如张先生所说,原来你的资产经营得不好,在市场上价格卖得不高,别人买去以后改善了经营,提高了资产价值,这不算是“流失”,盖因如果继续留在不善经营的原主手中,其价值只会不断削减,这反倒是一种“资产流失”。所以,讨论“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首先要厘清相关的基本概念,否则就会变成一笔糊涂账。(未名日记6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