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线复红线,“红线”何其多——

笔者在前几天的一篇日记中指出,自美、德和其它十几个北约国家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致使其对乌军援进一步升级,好比又切下一片“香肠”,至此这方面的所谓“红线”似乎只剩下最后一道:美西方会否会向乌克兰提供作战飞机和远程导弹。但笔者没想到事情的发展如此之快:据环球网转引路透社报道,乌克兰随即向美西方提出更多先进武器的援助请求,包括战斗机和远程导弹。当地时间1月28日,乌总统高级顾问波多利亚克称基辅与盟友就此问题的谈判已在进行中。而乌总统泽连斯基此前也在视频讲话表示“乌克兰需要远程导弹……”

这可真是“顺杆子上架”。尽管乌方提出的这一后续要求在笔者的预料之中,但如此之快低“接踵而至”还是让人颇觉得诧异。德国总理朔尔茨似乎预感到会有这一步,据报道他在答应为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后立即“划定了新的红线”:第一,不会向乌提供战斗机;第二,不会派遣地面部队。他还呼吁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要谨慎行事,警告其他西方国家不要在对乌军援上进行竞争。而美国总统拜登被记者问到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时,明确表态说“不”。

然而央视四套节目中有专家表示,美西方向乌克兰提供作战飞机和远程导弹是迟早的事。笔者同意这一判断,盖因这是由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的:既然美西方军援乌克兰的目的是“不让俄罗斯赢”,那么在这个大前提下,提供什么样的军援是次要的。怪不得乌克兰方面声称,除了核武器,他们要什么西方国家就会给什么。这倒是句大实话:如果后面的战事中乌克兰因为武器装备不足而败给了俄罗斯,致使后者“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都得以实现,美西方不仅将“前功尽弃”,其所谓的联盟也将土崩瓦解,这肯定是他们绝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记得去年2月24日俄罗斯军队突袭乌克兰后不久,笔者曾在当时的一篇博文中说,俄方迈出这一步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盖因其决策者无法承受失败的后果。现在看这一道理对乌克兰和美西方同样也是适用的。所以笔者对朔尔茨能否坚守自己划出的上述两道新的“红线”颇表怀疑。需知之前德国也是不愿意拿出豹2坦克的,但踌躇再三之后还是扛不住压力,这就是逻辑的力量所致。

俄罗斯方面当然对美西方军援的这种升级出离愤怒,这些日子几乎每天都在放出狠话,警告这将使战争升级,甚至又一次亮出了“核大棒”。但是同样基于逻辑的力量,笔者也很怀疑俄方的这些威胁能否阻止美西方的“切香肠”。除非俄方真的下决心动用核武。然而不到走投无路之时,谁又敢不顾一切地悍然揿下核按钮呢?

因此,在决不能撤军的前提下,俄罗斯目前的最优选择就是趁着美西方升级的军援没有到位之时,集中兵力打垮乌克兰,至少要完全拿下已经被自己宣布“入俄”的那四个州。事实上也是如此:据凤凰网援引英国《卫报》消息,俄军正在调兵遣将,将在乌东南地区发起大规模的进攻,报道称乌克兰冲突的第三阶段即将开始,这将是一场全面的战斗,将会动用摩托化步兵、炮兵、航空兵,也许还有海军陆战队——自1980年代的两伊战争以来,世界从未见过类似的情况,欧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也从未见过。笔者亦认为,俄罗斯很可能将倾全军之力,以期在近几个月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乌克兰方面为何刚刚拿到主战坦克的清单,紧接着又如此着急地向美西方索要作战飞机和远程导弹,显然乌方已经意识到俄方的意图,而以目前俄乌双方的军力对比,若俄方使出全力,乌方恐怕很难抵挡。

  那么,美西方对乌克兰给不给作战飞机和远程导弹,是否就算是最后的“红线”了呢?笔者觉得,其实这后面可能还隐藏这一道更粗的“红线”。下次再谈。(未名日记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