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强加息之下,美国M2惊现负增长——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美联储过去一年的强力加息看起来明显奏效了,不仅的国内CPI连续降温,一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中衡量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M2——包括流通中的货币、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和储蓄存款等——去年12月份的同比增长率降至-1.3%,创下自联储1959年开始跟踪该指标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21年2月,美国的M2曾攀升至27%的峰值。

美国M2竟然负增长,这一数据令笔者咂舌。《华尔街日报》戏称“美联储印钞机彻底停了”。为求对比,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下,过去几十年吾国的M2增长率,从来没有出现过负增长,除了2017—2019及2021这四年是个位数,大部分年份的增长率在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几,少数年份高达百分之三十几乃至百分之四十几,刚刚过去的2022年亦有11.8%。

当然中美两国的国情不同,不可以简单比较,但美国的最新M2居然负增长,确实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只能说这一届美联储为了压通胀也是“拼了”,使出的加息手段够狠,不亚于他们的前辈——上世纪80年代初保罗·沃尔执掌联储时期的表现,后者在史上以“打虎英雄”著称。

说来也简单,美联储压通胀的主要手段别无它,就是两个字:加息。过去一年多联储连续加息数次,其中加息高达75个基点的就有四次,其余几次为50个基点。这种加息的力度和速度就连沃尔克时期也未有过。“华尔街见闻”分析认为,这在减少货币供应和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方面发挥了作用,美国消费者不得不动用自己的储蓄来支付从抵押贷款到汽车贷款和信用卡余额等以避开高利息。以房地产为例,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购买的房屋中,约30%是用现金支付的,这一比例为八年来最高。与此同时美国家庭储蓄率逐步下降,从一年前的7%下降到10月份的2.2%,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降幅与美国广义货币M2总量下降走势完全吻合(同样作为对比,吾国去年的居民储蓄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的FOMC会议上仅加息25个基点,果如此标志着其历史性的加息步伐将大幅放缓。

按说,M2负增长表明美国经济正在降温,可是奇怪的是据美国经济分析局1月26日发布的数据,美国2022年四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2.9%,虽较三季度3.2%的增幅有所放缓,但高于市场预期的2.6%,看起来表现似乎还不错。在此之前,美国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速分别为-1.6%、-0.6%,被认为已符合“技术性衰退”的标准。然而在“高通胀”和“强加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竟然在三季度、四季度实现正增长,并且增幅还不低(对美国来说),似乎有些“反常规”。

笔者并非经济学出身,没有能力对此作出解释,唯有一点也许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美国经济固然存在很多问题,但不得不承认其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还是比较通顺的,表明美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确实很高,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由于货币传导机制不够通畅,这几年吾国央行几乎已放弃了对基本利率进行加减息的价格型调控手段而专事于数量型调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高通胀已就此结束。正如美国前财长、经济学家萨默斯日前所警示的,美联储的调控还不能放松,以免“通胀之虎”掉头反扑导致前功尽弃。萨默斯还建议联储在2月议息会议上不应该再透露下一步将怎么做,因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放缓信号,继续承诺加息不太适宜,同时也不应该将加息的可能性降为零。他的意思是由于经济增长的前景不确定,联储的货币政策也要保持一定的“模糊性”。但联储的加息力度将大幅减弱,这已成为市场的共识。

不过有迹象表明,鉴于政策的滞后效应,美联储之前的激进加息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可能会造成很大压力。大多数美国经济学家依然认为今年的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较大。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占美国GDP比重近七成的个人消费支出已经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回落,增加了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但也有分析报告认为,随着通胀从历史高位回落,美国的工资增长在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情况下依然表现强劲,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下降至18.6万人,为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许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意愿。

巧合的是,中美两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率均为2.9%(虽然我们是同比他们是环比),都高出市场预期。已经到来的2023年,“老大”和“老二”的表现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球经济的成色。(未名日记1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