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设想的两个“联盟”,哪个更靠谱?——

如果要评选一位过去一年俄罗斯的“新闻人物”,笔者首推的还不是总统普京,而是他的前任(也可以说是曾经的“后任”)、现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的梅德韦杰夫。此公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屡屡发表一些惊人之语,从早先的要让乌克兰从世界地图上消失,到日前表示作为核大国的俄罗斯决不能输掉常规战争,否则将爆发核大战。近日他又称:俄乌冲突的持续升级可能导致“反美军事联盟”的成立。

据红星新闻报道,1月22日,梅氏在社交媒体上说,西方持续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清楚表明,他们正企图摧毁俄罗斯,“一旦发生旷日持久的冲突,在某个时候,这些国家会结成新的军事联盟,让美国人以及追随他们的那帮走狗尝到苦头。”在梅氏看来,人类历史上爆发长期战争时总是会出现这种情形,他指美国终将抛弃旧欧洲和残存的乌克兰,世界由此将再次达到平衡状态。

报道说,就在梅德韦杰夫发表这番言论的前几天,在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美军基地刚刚举行过一次会议,在美国的牵头下,有50个国家的防务部门负责人与会,同意继续向乌克兰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大量的装甲车和弹药。梅氏的上述言论正是对此的回应,称拉姆斯泰因美军基地的这次会议,可能会促使“受够了美国人”的国家聚拢在一起,形成“反西方军事联盟”。

历史上的确曾出现过一个反西方军事联盟,即二战后由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组成的华沙条约组织,华约正是为了对付北约而成立的。但苏联解体后华约也不复存在,其中的一部分原成员国如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反而加入了北约。那么,梅德韦杰夫所说的“反西方军事联盟”如果得以建立,将会包括哪些国家呢?

笔者首先想到的是白俄罗斯,实际上它与俄罗斯已经正式签约结成了“俄白联盟”,此次俄军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就曾假道了白俄罗斯,两国堪称是“铁杆盟友”。除此之外,朝鲜肯定算一个,其与美国本来就“势不两立”,俄乌冲突以来一直也力挺俄罗斯。叙利亚应该也算一个,所谓“投桃报李”,没有俄罗斯之前的出兵支持,叙总统阿萨德很难保得住政权。古巴在立场上无疑也是亲俄的,会不会加入尚有一定的疑问,尽管它向来与美为敌,但地理位置紧挨着美国,至今仍遭受美帝的“封锁”,与俄罗斯又远隔重洋,古巴如成为“反西方军事联盟”的正式一员,综合考量对它恐怕利少弊多。

再往下数,按说伊朗似乎也有“条件”,四十多年来其反美姿态之坚决世人皆知。但据外媒报道,最近伊朗外长表示不会承认俄罗斯对乌克兰东南四个州以及之前对克里米亚的占领。这让笔者感到有些诧异,也许伊朗还是希望能够与美西方重新恢复“伊核协议”以解除对自己的长期制裁,毕竟这对自己的国计民生造成很大损害,讲政治虽然很重要,经贸也绝不是可有可无。而在欧洲唯一比较亲俄的塞尔维亚,其总统武乌西奇最近也重申不会承认乌东南四个州的“入俄”,并表示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这比较好理解,盖因塞尔维亚自己也面临“科索沃独立”的难题,而且还在争取加入欧盟,故此它既不会跟俄罗斯闹掰,也不可能“入伙”。与塞尔维亚态度相似的也许还有印度,它在俄乌冲突中一直保持“中立”,然而不要忘了毕竟它的基本社会制度与美西方属于“近亲”,最近央视报道说印度正准备拓展除了俄式武器之外的军备采购面,以避免在“一棵树上吊死”。至于吾国,虽然与俄罗斯的关系很“铁”,但前不久新任外交部长秦刚首次与俄外长拉夫罗夫时通话时指出,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三不原则”,由此看来吾国与俄罗斯肯定会继续保持和发展高水平的全天候友好关系,但要说与俄结成“军事联盟”,恐怕是“想多了”。

这样一圈看下来,笔者估计,梅德维杰夫所说的“反西方军事联盟”,有可能成为其成员的国家最多不会超过5个,恰好是这次拉姆斯泰因基地会议与会国数量的十分之一。就算梅氏说的“军事联盟”真的会成事,5:50的数量对比显见也过于悬殊了。

写到这里,笔者同时看到央视新闻客户端的一则报道说,俄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月23日表示,“欧亚经济联盟”拥有成为正在形成的多极化世界中一极的可能性,指该联盟可以成为建设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关键的中心之一。普京还建议“欧亚经济联盟”制定2030至2045年长期发展规划方案。尽管普京提出的这一联盟概念,让人联想起据传是他的“精神导师”和“智囊”的俄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杜金倡导的“大欧亚主义”,但与梅德韦杰夫的“军事联盟”设想比起来,还是要靠谱得多。因为打仗归打仗,生意还是要做的。特别是遭到美西方的多轮制裁后,俄罗斯最主要的出口——油气,看起来在欧美几乎已断了销路,但在资源比较匮乏的亚洲,还是大有市场的,仅是中、印这两个人口大国的能源需求,就能满足俄罗斯的一大块出口。当然,在美西方厉行“限价”政策的背景下,油气的买卖价格还是可以商量的。

不管怎样,比较起来,普京要比他的副手梅德韦杰夫,看上去更为理性,也更加务实。笔者寄希望于他在俄乌冲突上,最终能作出最有利于俄罗斯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的选择,并显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

俄罗斯提出的上述两个“联盟”还只是设想,成与不成还不知道,但这几天见媒体纷纷报道,它的对手们倒是已“捷足先登”,决定搞一个“坦克联盟”。下篇再说。(未名日记1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