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核”之后,会有“韩核”吗?——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一,本该说点吉利的话,但所谓“居安思危”,笔者眼见这个世界实在是越来越不太平了:刚进入2013年不久,那边厢欧洲的俄乌战争仍在打个不休,这边厢吾国所处的东亚地区传来一句惊人之语:据澎湃新闻转引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在1月11日首次表示,如果与朝鲜之间的紧张关系继续升级,韩国可能会用战术核武器武装自己,或者要求美国在朝鲜半岛重新部署核武器。尹锡悦称,“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用不了多久,凭借我们的科学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很快拥有(核武器)。”

笔者闻听此言心情沉重而复杂,这一消息可谓既让人觉得意外,又似在意料之中。尹总统的这番表态明显有违国际社会核不扩散的原则,但他的表态也并非其来无自,明摆着:与韩国毗邻的朝鲜不仅早就声称已经拥核,且在前几年貌似作出可以“无核化”的姿态后,近期以来其立场又突然反转,坚决表示要加强核军备,并屡次三番地进行中远程导弹的试射,前几天还派出几架无人机直飞韩国心脏地区转悠了一番,韩军的防空力量竟然毫无察觉,引起国内舆论大哗。尹锡悦的上述这番涉核言论,听起来有点像是“恼羞成怒”。

报道说,韩国总统办公室随即在12日表示,(尹锡悦此言的)前提条件是朝核威胁或挑衅行为进一步升级,并称从现实角度来看,通过韩美同盟来加强延伸威慑力有效应对朝鲜核导威胁更为重要。舆论认为这是在为尹锡悦过激言论“灭火”。毕竟一个无核国家宣称要拥核,当今国际社会的反应肯定是负面的。此前除了朝鲜敢冒此天下之大不韪,就连伊朗也从未这样公开表态。

不幸的是,朝鲜偏偏是韩国的“邻居”和对立面——两国在七十多年前就爆发过一场残酷的战争,打了三年后虽然停战,但至今仍未签署和平协议;随着近期局势的高度紧张,这两个本是同胞的国家稍早前又公开互称对方为敌。从常理来看,当两个“敌国”中的一国已经拥核并毫不掩饰自己的威胁姿态时,旁人很难苛责另一国表示也要拥核来加以反制,试想要是韩国反呛一句:你怎么不去制止朝鲜拥核,批评者又当何以应答?

不管怎样,笔者还是坚决支持核不扩散,因为这事关全人类的安危,道理很简单:这个世界拥核的国家越多,发生核战的危险性就越大。尤其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俄罗斯已几次以言词和行动对乌克兰施加核威胁(注意,不是“威慑”而是“威胁”);而说起来乌克兰原本有核,只是在冷战结束宣告独立后主动弃核,并与几个主要国家签订条约,后者承诺保证乌克兰弃核以后的国家安全,而俄罗斯正是签约国之一,如今却公然毁约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面对这样的残酷事实,其它的无核国家会作何观感?此次尹锡悦发表的涉核言论,既有朝鲜核威胁的因素,也很难说没有受到乌克兰事件的“刺激”。

笔者相信,尽管如尹锡悦所言,以韩国的科技水平要想制造核弹,速度至少不会慢于朝鲜,但说归说、做归做,韩国若真要拥核也并非易事,因为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包括作为东亚近邻的吾国,甚至也包括它的盟友美国。但美国藉此撑大它在亚洲的“核保护伞”,却是很有可能的。这对吾国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好事,要知道除了朝鲜,吾国的周边还有三个核国家,其中的俄罗斯和巴基斯坦虽说跟吾国比较友好,但俄罗斯眼下正处于一场战争中,尚不能完全排除动用核武的可能性,而巴基斯坦与印度又是“宿敌”,一旦“城门失火”,谁能保证不会“殃及池鱼”?不仅如此,韩国如果真的拥核,不远处的日本又将如何?别忘了,日本近来也以俄乌战争为借口开始大举军备,要将之前的“专事防卫”战略修改为拥有“反击能力”,明摆着主要是冲着中俄来的,而拥核可谓是最大的威慑力,日本的科技水平,至少不在韩国之下,遑论朝鲜。

核军备竞赛的“潘多拉魔盒”难道就此打开了?若韩、日果真也要拥核,整个东亚将坐在“核火药桶”之上,思之令人不寒而栗……由此可以理解,为何国际社会包括吾国一直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盖因否则将会引起不良的连锁反应。惜乎朝鲜依然我行我素,别国似乎也拿它没办法。

慢说在东亚,在当今的欧洲,核战的威胁也已“阴云密布”。下次再谈。若要笔者选一个新春祝词,还是“安康”吧:“安”是针对战争,“康”是针对疫情。(未名日记1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