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俄军“仨月换帅”的逻辑推演(下)——

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再次“换帅”,被普遍认为是俄将要对乌发起更大规模的进攻,以求尽早获得全面胜利的战略性信号。对此笔者在昨天的博文中已有浅析。值得一提的是,几乎就在俄军“换帅”的同时,作为俄军对乌作战的重要辅翼——私人武装集团瓦格纳雇佣兵公司宣布,瓦格纳已经攻占了位于乌东部顿涅茨克州的重要城镇索莱达尔。俄国防部随即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索莱达尔的战斗仍在进行中,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称俄军进展顺利,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姑且认为索莱达尔确已落入俄军之手,鉴于其战略位置比较重要,这被视为俄军三个月来地面作战的一大成果。但有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方夸大了这一战果的重要性,因为索莱达尔只是个几万人口的小城镇,俄军攻占该地并不代表已经在乌东战场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不过俄军在经历了此前三次大撤退之后,确实需要这样一个战绩来提振士气。笔者觉得从时间来看这与俄军的“换帅”或许只是一个巧合,但“换帅”表明俄军想要发起对乌更大规模的进攻以争取尽早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一判断还是成立的。

与此同时,笔者还注意到继美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后,一些北约国家也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包括主战坦克、装甲车和步兵战车在内的重型装备,显示美西方对乌军援正在加大力度。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以俄军现有的兵力部署和武器装备,即便得到加强,能否在乌东南地区击垮乌军,完全控制“入俄”的那四个州?从过去半年多的战况来看,恐怕还是存有疑问的。因为在美西方的军援下,乌军现在除了缺乏远程导弹,在其它武器装备方面已与俄军不相上下。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如果“换帅”意味着俄军将对乌展开全面进攻,那么,其锋芒所向有可能将不限于乌东南战场;如果普京真的有意在今年结束战争,以期在2024年又一次赢得国内大选,那么,他会不会企图从北面再次向乌克兰首都基辅地区发起进攻,对乌形成两面夹击?如此即便不能攻占整个乌克兰,也可以迫使基辅政府回到谈判桌前,同意将乌东南的那四个州“割让”给俄罗斯。

实际上最近已经有这样的迹象。据凤凰卫视报道,俄罗斯唯一的正式“盟国”——白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发布公告,俄白联合部队导弹系统开始进入战斗值勤,将共同加强区域的防空力量,俄白联军还将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区域开展作战训练。根据白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发布的的数据,俄罗斯参与组建俄白联合部队的兵员约为9000人(也许实际人数不止于此),此外还计划向白俄罗斯部署约170辆坦克、200辆装甲战车和100门迫击炮。俄白的最新行动至少可以牵制乌方的相当一部分兵力(事实上也是如此),同时不排除伺机对乌发起进攻的可能性。

报道说乌克兰军队亦在该边境的里夫涅地区举行了军演,以防俄军“假道”白俄罗斯进攻基辅的一幕重演——去年2月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初,俄军就曾经这么干过,只不过后来被乌军从基辅地区击退。再考虑到白俄罗斯拥有的15万兵力,如果他们也直接加入到俄军的对乌行动(依照俄白联盟的条约,白俄罗斯有义务帮助自己的“盟友”),乌克兰将腹背受敌,战事或将呈一边倒的态势。实际上早有专家指白俄罗斯军队堪称俄罗斯最大的一支“战略预备队”。

那么,白俄罗斯会同意与俄罗斯联手进攻乌克兰吗?目前来看似乎概率不大,因为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也是个“政坛老手”,虽然出于地缘政治而与俄罗斯结盟,但他应该知道“借道”给俄军是一回事,直接出兵又是一回事,后者意味着把自己彻底捆绑在俄罗斯的战车上而没有了退路。然而,俄罗斯对白俄罗斯显然有相当的掌控力,如果前者对后者施加强大的压力,两国军队联手攻乌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之事。

尽管白俄罗斯方面再次重申不会参与俄乌冲突,但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乌克兰方面对此不得不防,在乌白边境部署了一些军力以加强防御。但一旦俄白真的从北面发动进攻,乌方恐将很难抵挡。为此,据海外网报道,泽连斯基总统1月11日表示:“北约以‘敞开大门’的言论形式支持乌克兰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向前迈进。决定将在维尔纽斯(夏季北约峰会上)作出,我们等待着强有力的步骤。”

以笔者的理解,这相当于他向北约发出了SOS信号。此前乌克兰已根据“加速程序”申请加入北约,现在泽连斯基显然希望“加速再加速”。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称,莫斯科正密切关注相关局势,并提醒基辅对北约的态度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之一。

这就是笔者闻听俄军“换帅”的消息进行逻辑推演后发现的几个连串的可能性:如果俄白联军真的从北面向基辅发起进攻,北约会不会改变迄今为止“只出武器不出人”的立场,通过某种“加急”途径火速接受乌克兰入约(这将意味着北约有义务出兵“抗俄援乌”)?或者北约事先公开声明若俄白真的那么干,北约将会直接下场干预,以威慑阻止俄白从北面进攻乌克兰?要知道虽然美西方迄今为止没有派兵,但无论如何也不会愿意看到俄罗斯打败乌克兰,否则美西方不仅将“前功尽弃”,而且整个世界将被颠覆,美国和北约将被证明不过是一头“纸老虎”,所以如果俄白真的这样孤注一掷,北约想必也不会再袖手旁观。

假如事情真的演变到这一步,以常规军力比较,俄白即使联手也肯定打不过整个北约。这样的话,那个人所皆知的终极问题又将浮出水面——俄罗斯会不会或者说敢不敢动用核武器??

简单地归结,笔者以上的逻辑推演可分为“三步曲”:第一,俄军“换帅”是否意味着将倾全力或与白俄罗斯联手攻打乌克兰?第二,若如此北约会不会出兵参战?第三,北约若参战会不会导致俄罗斯动用核武?……

但愿是笔者“想多了”。正要结束这篇小文时,见澎湃新闻报道: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普京将不计划参与明年俄总统大选且可能很快退休,并有意通过谈判结束俄乌冲突。报道称一位与普京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普京将于2023年提名一位继任人选,自己退休后将回到黑海边的私人住宅,以避免在政变中被推翻的风险。这位消息人士称,由于俄方在俄乌冲突中多次遭遇军事失败,俄罗斯国内对普京的支持率正在下降。

不知道别人听了这消息信不信,反正笔者不信。因为基于同样的逻辑推演:如果这消息是真的,普京又有什么必要“仨月换帅”呢?(未名日记1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