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猜想:这波疫情为何如此凶猛——

从去年12月开始,新冠奥密克戎疫情在吾国突现暴发之状,短短一个月时间,席卷整个神州。由于防控措施“优化”之后停止了大规模、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国家卫健委从12月15日起不再公布疫情统计数据,人们无从得知这波疫情究竟感染了多少人。但据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测算,感染率最高的地区达到八成,少则亦在五成以上。笔者从身边亲友邻居和网络上所见所闻,阳多而阴少。由于吾国人口基数庞大,即便按五成的感染率估算,阳者也有数亿之众。果如此,且不算感染率,至少从绝对数看,无疑是世界各国之最。按世卫组织的统计,迄今全球80亿人口中,感染新冠病毒者6.6亿,占比不到1/10;即便是之前感染人数最多的美国,也不过1亿多例,占比1/3左右。当然这其中有很多阳者漏报,尽管这样,也不及当前吾国的这波疫情来得严重。而且上述数据和比例是三年的累计,而吾国的这波疫情是在短短一个月内迅速“普及”的。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同样是新冠病毒,近年同样是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为何当前在吾国却造成如此大规模的“疫情海啸”?笔者百思不得其解。近日与朋友聊及这一问题,遂成此文。盖因彼此都不是医卫专家,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所以只能是普通人的一种“猜想”。

朋友先试举了一个原因:这波疫情感染率如此之高,或是因为在“放开”之前的近三年里,吾国一直对新冠病毒实行“严防死守”,有效地保护了绝大多数人未被病毒感染,这固然是成功的一面,但也使得国民普遍缺乏抗体,再加之前的疫苗是针对原始病毒及德尔塔等初代变异株研制的,而当今这波疫情主打的是奥米克戎变异株,难免有点“对不上”,且时间长了疫苗的效力渐失,故而一朝“放开”,多数人就难以抵挡病毒的侵袭。

笔者闻听朋友此说,颇以为然,这或许正是事物的两面性。然而思考之下又觉得他的说服力还不够:既然各国现时遭遇的同样都是奥米克戎变异株,难道主要区别只在于别国更早地实行“与病毒共存”的方略,让多数人的体内有了抗体,所以感染率才低于我们吗?会不会还有这样一种可能:病毒本身具有一种“报复性”的反弹能力,当你“严防死守”的时候,它们会蛰伏“装傻”;而当你一旦“放开”,它们就会以十倍的凶猛扑面而来?

这让笔者联想到经济的起伏。回忆一下,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之时,全国各地纷纷封城、封路,那年一季度吾国经济增速同比下降了6.9%,自改开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一年过后的2021年一季度,吾国经济增速同比暴涨了18.3%,虽然有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但如此之高的增长速度,不仅在吾国,在世界经济史上也极其罕见,这样的反弹力已经不能用“恢复性”而需用“报复性”来形容。经济如此,那么,新冠病毒是否也有这样的特性和能力呢?

朋友听了称这样的解释也太“拟人化”了,连笔者也觉得自己近乎在“胡说八道”。然而对大自然及其产物的敬畏之心,信奉唯物主义的笔者一向是有的,深感人类应“顺势而为”,而不可以自以为“人定胜天”。恩格斯曾有名言,大意是人类对自然的每次索取,都会遭到自然的报复。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地球上新冠疫情的暴发和流行(其存续时间之长已接近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所幸这次疫情的病殁者数量要少得多,这应该归功于人类医学科技的进步),是不是也是大自然对我们的一种“报复”呢?

不管怎样,吾国这波新冠疫情来势如此凶猛,恐怕所有的人都没料到,包括那些业内专家。常言道,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事已至此,惟望专家们给出科学合理的解释,以解笔者这种庸众的无知之惑。(未名日记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