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防感染:应该优化而不是躺平(下)——

笔者在上篇引述了科普作家方玄昌先生的文章中谈关于“压平疫情曲线”的问题,指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现在还不能放弃“防感染”的一些合理的非医学干预措施。本篇续说笔者的读后感。

方先生在文章中介绍,经合组织(OECD)不久前刚公布了所属31个国家三年抗疫的成果,其中采用了一项硬指标——超额死亡,以衡量各国所采用的抗疫措施的效果。

在这个指标中,瑞典以绝对优势胜出——他们的超额死亡甚至是负数,也是唯一一个超额死亡为负数的OECD国家。瑞典在疫情早期采取宽松的防疫策略,当时受到许多人(包括一些医学专家)的质疑甚至嘲笑,最终其超额死亡反而最低,其成功经验可以归结为一条:尽可能第压平感染曲线,等待有效疫苗和药物的到来。

方文还指出,即便是疫情管控最佛系的国家,也没有出现所谓的“彻底躺平”,而是采取了遮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隔离阳性确诊者(包括居家隔离和医院隔离)等延缓病毒传播速度的措施,为疫苗和药物研发争取宝贵的时间。由此可见,疫情发展至今,采取一些合理的非医学干预措施尽量“压平曲线”依然是必要的;如果完全“躺平”,难免会出现一波感染、重症和病死高峰,甚至会让医疗系统发生挤兑。

方先生表示,春节马上到来,应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从农村返乡的打工者,应尽量减少“串门”,以减少村里的老年人及其他脆弱群体在节日中的感染概率。笔者赞同他的倡议,诚如他所说,身处疫情洪流,虽然个人的作用是渺小的,也应该尽可能避开曲线高峰,这既是在帮自己,也是在帮别人。笔者看到,有不少专家也发出类似的呼吁。政府部门更不能在“防感染”的问题上“躺平”,仅是“呼吁”、“倡导”是不够的,还应该制定一些合理的干预措施,不然,已经开启的这波“回乡潮”是否会对疫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据有关部门测算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将达到20亿人次),真的很让人忧心忡忡。

此时笔者看到央视报道,吾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从1月8日也就是今天起,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需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以来华,阳性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入境时健康申报异常或者出现发热等症状的人员,由海关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者,可以采取居家、居所隔离或自我照护。

笔者支持这一政策。当前吾国正处于疫情高峰,此时应该在“优化”的前提下仍然坚持“外防输入”,以免形成疫情的叠加效应。这既是对来华人员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吾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

总之,为了“压平疫情曲线”,该做的措施还是要做。就像有论者所指出的,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未名日记1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